中央空调安装工程中,不要在维保阶段为设计的错误买单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中央空调的安装工程中,常会出现因为暖通安装公司的设计失误而影响到机组后期的运行,轻则影响到制冷和采暖的效果,重则出现宕机、损坏等严重的问题。绿之枫作为成都市知名的中央空调暖通公司,在长期的安装外包工程中总结了一些设计上的要点,很大程度上的避免在维保阶段为设计的错误买单。

成都中央空调设计

中央空调的机型选择

在对暖通系统做设计之前,除了计算房屋所需要冷热负荷,以及房屋结构的保温性能之外,对于中央空调的设备选型还应该视业主的需求而定,原则如下:

  • 室外机位适合放置侧出风的外机,我们就要选择侧出风的主机
  • 需要改变空调出风、回风方向的户型,就要选择中静压或高静压机型
  • 书房、老人房比较在意静音度,我们就要选配超低静音的内机

成都中央空调暖通公司

中央空调室内机的机位设计

中央空调室内机的出风和回风,是要依据室内的人员活动位置来设计,保证降温的同时,要尽量平衡机器运行带来的噪音、气流对人员的干扰。比如,出风口不对着人或尽量不要放置在床头、沙发上等。

其次,空调室内机有固定的长度、宽度和高度,需要预留足够的空间来隐藏它,这就要求吊顶必须要来包容它。另外,内机与外机的连接,需要有管道,空调的管道要尽量减少管道的长度,管道越短效果越明显。还要注意要横平竖直,减少转弯或分支焊接,这样可以减少冷媒机停顿的时间和泄漏的可能。

最后,要注意空调的冷凝水管,为了提高室内的空间感,所以尽量分散排放冷凝水,在排水管上适当的位置做上存水弯,这个是很关键的。绿之枫的建议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采用自动提升泵,不但会多一个维修点,设备本身还要贵几百元。

成都中央空调暖通公司

中央空调室外机的机位设计

中央空调室外机的机位设计,首先要保证留足散热的空间,比如:侧出风空调外机原则是在机身尺寸的基础上增加20~30公分的宽度,其机器的前方必须要留足2米没有障碍物影响它的散热。假如是顶出风外机,顶部2米以内不能有遮挡物。

然后是要考虑它的维修便捷性,这个问题是被很多暖通公司忽略的,安装的时候,如果用吊车把室外机安装在楼顶上,后期只是检修还可以接受,但是遇到要更换室外机之类的情况,难道又要出动一次吊车吗?

最后,中央空调室外机一定要方便安装。中央空调的室外机都比较重,所以要尽量选择易于安装的地方,断不可追求”见缝插针“地利用室外空间,这样对业主、对公司才是负责的行为。

成都中央空调暖通公司

暖通设计也要考虑装饰工程

中央空调的效果呈现是绕不开装饰工程的,对于空调安装工程之后的装饰工程,要考虑可能影响空调性能的请款出现,比如下面几点:

  • 灯具挡住出风口。一些主灯体积很大,被空调的风直吹得摇摇晃晃,你说空调的风还能有多少属于其它地方。
  • 反光灯槽的运用。反光灯槽的存在几乎是中央空调的噩梦,它的高度是8~10公分,会挡住空调至少三分之一的风量,如果空调制热,热风更加下不来,空调的实际效果就更差了。
  • 层高对冷凝水管的包容。很多时候,中央空调室内机的冷凝水的排放就差一点点就可以了,但是装修给业主承诺了空间高度,所以通容不了。这样就只有采用其它排水方式,说心里话,第二方案通常都没有第一方案好。
  • 不要让衣柜侵占空调进风口的长度。这也是常见的情况,室内机定位时,衣柜方一般都不会到现场,等空调安装完毕撤场后到后期安装风口,才发现进风口被衣柜无情的占用了15公分,这样会影响室内的冷热空气交换速度。

成都中央空调暖通公司

总结

综上所述,中央空调的安装是否得当,将直接影响着空调的实际效果。绿之枫认为中央空调安装工程从最先的计算配置选型开始,到之后的设计、施工和维保过程中的每一步都不能马虎。工程顺利完成的过程中,一个靠谱的设计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质量事故。如果你有中央空调安装的需求,欢迎联系绿之枫制冷,电话:028-8525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