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使用中央空调取暖,应注意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3年1月4日 | 作者:绿之枫

随着气温不断降低,尤其是早晚温差变化大,中央空调采暖问题也逐渐提上日程。然而,冬天开空调不适当,有可能会让舒适变成隐患,引发冬季空调病等等大问题。

那么我们在冬天使用空调取暖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呢?

一、要定时进行通风

冬天,人们待在室内的时间比其他季节都要长,而室内往往都保持相对闭封状态,空气不对流,空气中就会有大量细菌、病菌、二氧化碳和尘粒的存在。再加上空调制热的房间,又要尽量减少门窗开闭的次数。在使用空调制暖一段时间后,胸闷或发觉室内有一股奇怪的味道,这是由于长时间没有给室内通风换气造成。

换气除了能够稀释密闭房间内的有害气体,也能令环境恢复一定的湿度,让身体逐渐恢复自我调节功能。小空间内(10平米左右)公认较佳的换气周期是两个小时左右,两个小时内,换气约15分钟,就能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最为环保健康。

二、空调匹数要适宜

有不少消费者在使用空调制暖的时候,发现取暖效果不好。一般是由于空调匹数跟房间面积不匹配,功率不够。空调都是以制冷作为设计标准,如果要制暖,需要用大点功率的型号,或者是带电辅热功能(但电辅热耗能高)。一般情况1P的分体式挂机制暖面试是在10平方米左右,2P制热面积在20平方米左右;功率过大容易造成耗能多,不符合节能环保需求。

三、设定空调制热状态

空调一开机时,应当设置其略高于预期温度以最快速度达到取暖目的,但是等到温度适宜时,需要改为中或低风,减少耗能,降低噪音。待空调制热稳定的时候,要小幅度调节室温才能保证制热稳定。

四、设定适宜的制热温度

我们知道冬季空调开18℃—20℃最适宜,从人体舒适度和节能两方面来讲,冬季空调温度设定20℃时最合适。对于喜欢调高室内温度的朋友,请注意不要将温度设在空调可承受的极端30℃,否则会引起空调频繁启动或不停机,增大耗电量,严重时甚至会损坏空调压缩机。

五、选择适宜出风角度

热空气比重轻,利用这个物理常识,在空调制热时把出风角度向下调,如此一来,风吹出之后,热空气会自然上升,从而令房间内整体温暖,制热效率会大幅提高,节能减耗。

六、定时清理风口、过滤网

冬天内机过滤网要勤清洁,因为空调出风口,极易滋生细菌,微生物,这些细菌会影响我们身心健康。所以要勤清洁过滤网,同时也能防止过滤网孔堵塞影响空调出风,降低耗能。

更多问题请咨询四川绿之枫客服,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