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知道地暖和暖气片如何选择?

发布时间:2023年1月3日 | 作者:绿之枫

冬季到来,气温陆续下降。去过北方或者住在北方的朋友,都会爱上冬天的暖气,而住在南方的朋友,大多对冬天的低温有点厌烦,湿冷空气无处不在,即使开了空调也有不舒适的感受。为了提高生活质量,不少用户也在考虑安装暖气,不过暖气在南方流行时间比较短,很多朋友对暖气的了解还比较少,而暖气又分为地暖和暖气片两种系统,使得大家更加不清楚该如何选择哪种系统了。那么今天四川绿之枫就来给大家简单说说二者。

地暖和暖气片区别?

1、看外观(占用空间)

我们所讲的暖气大多是指水暖,水暖根据末端不同分为地暖和暖气片两种系统。从外观上来看,暖气片会裸露在房间里,通常的安装方式为挂在墙上,因此暖气片会突出墙面15-20公分,安装的时候需要与家具做协调,从而选择理想的安装位置。而地暖的散热盘管都埋藏在地板下面,不会裸露在房间中,但是地暖盘管安装完后会占用层高5-6公分,即使采用干法地暖也需要占用层高3-4公分,安装时要充分考虑吊顶和地暖同时对层高的影响。

2、看散热方式

暖气片作为主要的发热体,是通过高温水在暖气片内部流动给室内带来热量,因此散热的方式为对流散热和辐射散热,具有升温快速和开关方便的优点,但是温度的均匀性较差。而地暖是利用地面均匀铺设的盘管作为发热体,通过低温水在地暖盘管中循环,先将热量传递给地面,然后将热量散发到房间里面,因此散热方式为辐射散热,具有温度均匀的优点,不过由于需要加热地面,导致升温会来得更慢,一般开启地暖之后不建议关闭,否则地暖不仅热起来慢,而且还会非常耗能。

3、看安装

暖气片安装时间比较灵活,不管是新房还是老房都可以安装。而地暖安装较为复杂,通常安装在毛坯房中,与装修施工同步,如果是已经装好的住房再来安装地暖,施工复杂程度和难度更高,此时不建议安装地暖。

4、看后期维护

暖气系统的管路都有50年的质保时间,但也不排除故障的可能。相对而言,暖气片裸露在房间里面,维护和维修都比较方便,即使埋在地面下的管道也会采用镀锌铁皮做保护。而地暖的主管和盘管都埋在地面下,倘若管道或者其他零部件损坏了,维修就会比较麻烦,需要刨地砖或者拆地板,因此前期选购管道时尤其需要注意管道质量,也不要忽视装修施工过程中对地暖管的保护。

选择技巧

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判断:

①采暖需求。如果用户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不需要长时间开启暖气,但有快速升温的需求,则可以考虑安装暖气片系统;如果用户家中有人常住(老人和小孩),暖气需要长时间开启,并且对暖气的舒适性要求很高,则可以考虑安装地暖系统。

②安装时间。新房装修可以安装地暖或者暖气片,老房装修则尽量选择暖气片系统。

③层高问题。如果房屋的层高较低,安装地暖后容易有很强的压抑感,则可以选择暖气片系统;如果房屋的层高较高,安装地暖和暖气片均可以。当然由于身高不同,每一位用户对于层高要求的标准不同,这还需要用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

总结

采暖系统在南方已经不再是奢侈品了,很多家庭都能承受其安装费用和使用费用。随着采暖市场的南移,很多南方家庭都在安装采暖系统了,具体用户需要选择地暖还是暖气片,则要根据用户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相比之下暖气系统是目前采暖最舒适的方式之一。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地暖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