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能热泵采暖为何比太阳能采暖更容易推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作者:绿之枫

随着采暖方式的多样,人们在冬季取暖使用到的设备也越来越多,其中比较节能与环保的设备包含空气能热泵和太阳能采暖设备,但是太阳能采暖设备的推广和普及始终不及空气能热泵采暖设备,原因主要有以下的几点。

一、空气能热泵与太阳能采暖在适用范围方面的差别

空气能热泵能够在-27℃-48℃之间正常运转,部分低温型空气能热泵还能胜任-35℃的环境温度,依旧保持正常运转的状态,而且空气能热泵在一年四季都能够全天候使用,并不会受到阴雨风雪天气的过多影响,也不会受到夜间低温的影响。

相比之下,太阳能采暖设备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在光照不足的情况下,很难达到室内供热的效果,尤其在冬季环境温度比较低的地区使用。

二、从供暖的连续性方面分析空气能热泵和太阳能采暖的区别

空气能热泵供暖与传统太阳能供暖通常都会配置一个水箱,用于储存热量以备室内供暖所需,然而空气能热泵能够从低温环境中吸收低温热能,再通过压缩机转化为高温热能,以此可以源源不断地供应供暖热水,从而满足室内采暖需求。但是太阳能供暖在阳光不足的时候,很难将水箱中的采暖循环水加热,尤其是夜间和恶劣天气的时候,室内供暖效果必然受到影响。

三、从运行成本分析空气能热泵和太阳能采暖的区别

在室外光照条件较好的时候,太阳能供暖的运行费用会低于空气能热泵,毕竟热源主要来自免费的太阳光照。但是遇到夜间和阴雨风雪天气的时候,太阳能供暖设备所采用电辅助加热的热效率远低于空气能热泵采暖设备的热效率,尤其是冬季的时候,阴雨风雪天气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因此太阳能供暖想要得到很好的供暖效果必然要付出更多的能耗。

四、从安装条件分析空气能热泵和太阳能采暖的区别

空气能热泵的主机与中央空调的室外机相似,可以安装在中央空调的室外机位置,而且空气能热泵带有制冷和制热的功能,只要保证足够的通风换气环境,对于其他安装条件的要求比较低。然而太阳能供暖设备在考虑安装因素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光照的条件,一般的电梯公寓很难找到适合的安装条件。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