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拖一风管机和一拖多的多联机各有哪些特点,哪一种设备的更省电?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 作者:绿之枫

目前常见的空调设备中,一拖一的风管机与一拖多的多联机都和常见,这两者的室内机末端的安装效果几乎没有区别。从投资成本来看,末端数量少的情况下,风管机更划算,末端数量多则应该优先选择多联机。除了初投资,业主也会关心中央空调的能耗和后期的使用成本,那么这两者在能耗方面哪一种更有优势?

一、风管机的控制方式与能耗的关系

一拖一中央空调的结构特点是一台室内机和连接一台室外机,两者组成一个独立的系统,室外机功率较小,每个房间的内机和外机都单独控制,其耗电跟传统空调差不多。如果只开一个房间的话,那风管机的耗电量还是很小的。

二、多联机的同开率与能耗的关系

一拖多中央空调的结构特点是一台室外机连接多台室内机组成的系统,室内机的制冷参数之和和室外机的制冷参数相等或者室内机可以根据需求,适当超配,但是超配率不得超过130%(由于回油除霜等原因内外机能力配比不能低于50%),对于同一个多联机系统内的所有内机全开的系统时绝对不能超配设计,以免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

三、总结

安装多联机的每个房间的空调都能独立控制,在室内机整体全开的情况下,一拖多的结构比较省电,如果每个房间单独使用开启的话,则是风管机更省电。

所以到底哪个省电,哪个费电都是需要在一定条件下进行对比的,如果您家房间较多,且空调开启时间较长,注重舒适度则可以安装多联机中央空调,如果您家对中央空调的需求不是很大,且中央空调也不常开,则可以选择安装普通空调或者风管机。

 相关标签: 中央空调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