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采暖用空气能热泵效果好吗?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的优缺点各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9日 | 作者:绿之枫

随着地暖在南方各大分户采暖的地区普及,作为热源之一的空气能热泵机组也得到了推广。作为使用空气源热泵技术的两联供机组,产品既可以满足冬季采暖的需要,也可以在夏季完成中央空调制冷的作用。那么冬季采暖用空气能热泵效果好吗?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的优缺点各有哪些?

一、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采暖的优点

1、两联供机组的舒适性较高

空气能热泵在夏季制冷的时候,主要的冷量传输介质就是水,热泵主机通过将环境的冷量转化为风机盘管所需要的冷冻水,在室内将12度-15度的冷量释放到室内,相对于氟系统空调7度-10度的低温冷量,与室内的温度环境更加接近,人体感受的温差就会更小,舒适性就会更高。

空气能热泵在冬季制热的时候,主要是通过地暖作为散热方式,地暖的舒适性不言而喻,热从脚下起,整个房间的热量由低到高缓缓上升,给人以“温足而凉顶”的感受,符合人体的血液循环方式,在地暖环境中不会感到烦闷,反而会有清爽的感觉,整个房间温度的均衡性比较好,走到每个角落都能享受相同的温度环境,并且地暖工作的时候,不会带来空气流动,也不会带来水份的流失,并且不会发出噪音,同时还对风湿、关节炎等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因此,舒适性上地暖目前是比较高的采暖方式。

2、两联供机组的节能性高

空气能依靠低耗电能吸收环境中低温的热量,再将热量运送到室内利用,空气能的热泵技术就算在零下35度也能正常供热,在热量交换的过程中能够依靠1度电转化3度电产生的热量,在工作的时候,能够将地暖水加热到35-60度的水温,完全符合地暖的水温,相对电采暖的方式可以节约50%的能耗,相对燃气采暖可以节约30%的能耗,再赶上北方的“煤改电”,节能性受到广泛认可。

3、两联供机组末端设备更多样化

空气能在室内安装散热的设备有多种选择,可以安装地暖盘管,可以安装暖气片,注意暖气片的供水温度和散热量,可以通过风机盘管制热,夏季制冷冬季制冷,只需要在控制面板上通过模式切换,非常方便。

4、两联供设备的安全性能更高

空气能热泵系统使用的能源为电能,除了给室外带来热量的影响,相对燃气采暖没有污染气体的排放,既能保证不对环境造成破坏的特点,还能减少煤气中毒的风险,并且在夏季制冷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热泵主机的冷凝热回收技术,将应该释放到大气的热量回收再次利用。

在用电安全方面,能够做到水电的完全分离,室内只有不会出现漏电和漏气的安全隐患,由于系统的变频性、增气喷焓技术以及热回收技术等的技术变革,在室内的安装能够通过无接头式连接,极大的增加了空气能的安全性,使用寿命至少在15年以上,远超其他的同功能设备。

5、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的性能稳定

空气能热泵主要通过低电能转换环境中的热量,在低温零下35度也能实现热量的正常供应,在我国的90%低于都能稳定的使用,因此,空气能的使用基本不会受到环境的影响,能够在一年四季正常使用,也不会受到夜晚、阴雨、风雪的恶劣气候的过多影响,并且出现环境恶劣时,还能通过电能辅助运行,在冬季温度比较高的地域,搭配生活热水功能,还能24小时供应热水功能,可见稳定性是比较高的。

6、后期使用成本更低廉

空气能热泵的热回收技术以及高效率的能效转换,特殊使用还能节约70%的费用,与燃气壁挂炉采暖、电壁挂炉采暖、电地暖采暖、空调采暖等比较,费用是比较低的,比燃气采暖要节约30%,比电采暖要节约25%,使用几年时间就能将投入的成本节约回来。

二、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的缺点

1、极低温环境下制冷能力不足

空气能热泵所有的热量都是从环境中获取的,当环境温度低于零下35度后,热泵的制热能力就下降明显,很容易导致室内供热不足的现象,因此,空气能热泵的制热也与空调一样受到环境温度降低而效率变低,不过比空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更高。

2、设备初期投入费用高

空气能热泵在主机上由于功能性问题影响,采用的技术要求比较高,因此,热泵主机的价格也是比较高的,例如100平米采暖面积的住房,空气能热泵的造价需要大概10万元左右,同比空调加地暖6-7万元的造价而言,价格上不占优势, 不过越大的面积,整体造价会更低,非常适合大户型的安装。

3、两联供机组安装空间要求大

空气能热泵一般会安装缓冲水箱来增加系统的稳定性,这加上主机自身的体积,要求的安装空间会更大一些,并且对通风环境要求较高,更利于空气中热量的采集,不过小户型住房也有相应的小机型,完全不必担心安装不下的问题。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