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初投资更高的空气能热泵,与中央空调相比依然是有价值的投资?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9日 | 作者:绿之枫

空气能热泵机组是近年来使用率越来越高的暖通设备,不仅能够在冬季低温环境下有良好的采暖效果,夏季的制冷效果也并不逊于普通的中央空调机组。然而,制约空气能热泵机组市场占有率的主要因素是设备的初投资成本,空气能热泵的设备成本明细高于中央空调,那么为什么说空气能热泵依然是有价值的投资?

一、空气能热泵的功能多元化,一机多用

空气能热泵的主要能力是供暖,但是制冷和生活热水也是其强项,满足用户夏冬两季的冷暖需求,部分地区还能满足日常生活热水的需求。

空气能热泵采用水循环,由水系统中央空调的基础上演变而来。通过空气能热泵的主机从空气中获取大量的热量和冷量,再通过换热器进行热量的转移,使得冷冻水在风机盘管中循环,产生冷气供夏季制冷。如果热水在地暖盘管中循环,就能产生热气供冬季供暖,如果使得热量在生活水箱中传递,从而产生24小时不间断的生活热水。

二、空气能热泵的舒适性好

空气能热泵的舒适性主要与普通空调制冷和制热作对比。常规空调在制冷时,出风口的温度在7℃-12℃之间,很凉爽但是寒冷刺激也强,还容易导致房间的水分丢失,出现干燥的现象。而空气能热泵在制冷时,内部采用水循环,出风口的温度在15℃-20℃之间,可以达到良好的制冷效果,出风的温度与室内和人体温度更加接近,还不会过多蒸发室内的水分,从而带给用户更高的舒适性。

三、空气能热泵的节能性突出

空气能热泵在变频技术的基础上,增加了喷气增焓技术,实现了更大化的节能性。当空气能热泵的能效比在3.0以上时,只需少量的电能驱动压缩机,就能从空气中获取3-5倍的热量,极大减少了用电成本。相比空调取暖,可节省50%-70%的费用,相比燃气壁挂炉取暖,可节省30%-50%的费用。

四、低温制热性能远超中央空调

大部分空调能够承受的环境温度在-7℃-43℃之间,而空气能热泵能够承受的环境温度在-25℃-48℃之间(部分超低温型空气能热泵还能在-30℃正常运行),正因为空气能热泵需要满足冬季制热的问题,因此空气能热泵拥有宽广的运行范围,可以适应各种气候条件,即使在低温环境下也能正常运行,从而满足用户的取暖需求。

根据对空气能热泵的规定,空气能热泵在特定环境下需要满足相应的运行状态,在-12℃的环境温度下,能效比在2.0以上,在-25℃的环境温度下,空气能热泵依旧能够正常运行。据用户反馈,室外环境温度在-8℃时,空气的湿度在90%以上,空气能热泵产生的热水温度仍然能够达到45℃,室内温度可到22℃,可见空气能热泵有着超强的运行能力。

五、智能控制,自由供暖

空气能热泵具有强大的智能控制系统,还能连接其他智能APP程序。通过对环境温度、室内温度、供水温度的采集,由智能控制系统综合分析,然后对供水温度进行控制并调节,从而达到房间温度最舒适的效果。连接智能组件的热泵主机,可以通过远程对设备进行开启和停止,对运行模式进行选择,对供水温度进行控制以及对室内温度进行设定,不必亲临设备现场就能实现智能控制。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