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将至,采暖性能优异的空气能热泵和中央空调的区别在哪些方面?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6日 | 作者:绿之枫

时间来到国庆假期前后,连续几天的夜雨让白天的气温降低到了20℃以下。现在作为冬季来临前的过渡季节,有不少业主都打算赶在冬季到来之前安装好空气能热泵机组。那么,空气能热泵机组和中央空调的区别在哪些方面?为什么空气能热泵机组在冬季有良好的采暖性能?

一、中央空调和空气能热泵的工作原理

1、制冷原理

中央空调和空气能热泵的制冷系统原理相同,都是采用“逆卡诺循环”原理,以压缩机为动力,制冷剂为载体,依次经过等温蒸发、绝热压缩、等温冷凝、绝热膨胀,四个不断循环的过程,将热量在空气和水之间转移,从而实现室内的制冷和制热。

2、制热原理

中央空调作为传统的制热设备,不管是柜机、挂机、风管机,还是中央空调,都是直接通过冷媒与室内空气进行热量交换的,室内只能利用主动式热出风的方式来实现制热。

空气能热泵比空调多一次热交换,热泵主机实则为一台提供热水的设备,在进行系统设计和安装时,可以将地暖、暖气片和风机盘管作为散热的末端,根据不同的住宅或者用户需求选择不同的采暖末端。

二、中央空调和空气能热泵的核心零部件差异

空调采用的压缩机为普通压缩机,受冬季环境温度的限制,主要使用区域在黄河以南,空调主机在环境温度低于零下7℃时,制热效率快速下降,甚至停机,无法持续给室内输送热量,难以满足北方地区的供暖需求,在南方制热也要付出高额电费作为代价。

空气能热泵采用的压缩机带有喷气增焓技术和二级压缩技术,侧重点在于冬季制热,即使在零下25℃的环境下,也能正常给室内供热,因此空气能热泵也适用于我国北方地区冬季采暖。

空调压缩机的空调系统,最大运行压力不超过2.9MPa,压缩比小于7,最高排气温度不超过90度(使用R410A冷媒);而空气能热泵的压缩机,最大运行压力达到3.7MPa,压缩比达到12,甚至高达20以上,最高排气温度达到120度(使用R410A冷媒)。

三、中央空调和空气能热泵换热机制的差异

空调主要采用氟循环系统,实现热量的传导,空调通过快速换热,出风口大量排出热风,升温的目的也能快速达到。然而,这样剧烈的主动式热对流方案会降低室内的湿度,使空调房间变得异常干燥,人体的皮肤水分蒸发量增大,进而出现空气干燥、口干舌燥等状况。

空气能热泵虽然也是采用氟循环进行热量的转移,但是在室内进行换热时,不再采用氟循环换热,而是采用水循环来换热。水的惰性较强,储热的时间也会更长,因此室内管道中的热水即使在热泵机组达到温度处于停机状态下依旧有大量热量散发出来,哪怕与空调一样都采用风机盘管制热,空气能热泵也能持续给房间输送热量,并不会额外增加用电负荷。

四、中央空调和空气能热泵运行方式的差异

空气能热泵需要给室内供暖,虽然全天都在通电开启状态,然而当制热完成之后,机组就会停止工作,系统进入自动保温状态,当室内温度发生变化的时候,才会重新启动工作。空气能热泵每天满负荷工作的时间不超过10小时,因此与空调制热相比会更加省电,并且能够很好地保护压缩机,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空调在夏季使用的频率较高,尤其是北方地区,冬季有地暖、暖气片进行采暖,空调几乎不会使用。而空气能热泵集热水、制冷、制热于一体,冬季运行时间较长,尤其是在冬季需要供暖和制热水的时间比较长,压缩机运行的时间也会更长,此时压缩机基本运行在冷媒较高的区域,而运行温度是影响压缩机寿命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见空气能热泵中压缩机所受到的综合负荷是高于空调压缩机的。

五、中央空调和空气能热泵使用环境的差异

家用中央空调执行标准GBT 7725-2004,名义制热工况是室外干/湿球温度7℃/6℃,低温制热工况是室外2℃/1℃,超低温制热工况是-7℃/-8℃。

低温空气能热泵参照GB/T25127.1-2010,名义制热工况是室外干/湿球温度-12℃/-14℃,超低温制热工况是室外干球温度-20℃。

六、中央空调和空气能热泵末端换热方式的差异

空调和空气能热泵在运行过程中换热次数不同和使用冷媒有差异,空气能热泵多了一次氟向水传递热量的换热过程,在冷媒使用上,空调全程使用冷媒作为热量载体,而空气能热泵还会用到水循环做热量载体。

空调使用冷媒充当热量载体时,在制热和制冷状态下,都会从房间中带走大量的水分,导致房间空间变得干燥;而空气能热泵在室内采用水循环当热量的载体,不会带走室内的水分,进而出现干燥的现象,而且采用水循环的空调出风柔和,温度也更加舒适,冬季使用地暖或者暖气片作为散热末端,舒适性更是空调无法比较的。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