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热能力强的空气能热泵为什么会制热效果不好?工程设计、施工阶段的应该注意这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2年9月30日 | 作者:绿之枫

空气能采暖主目前较为新型的采暖技术,主要通过电能来进行人地暖的热量供应,不仅有出众的节能性,还不会产生有害气体污染环境。空气能热泵在低温环境下有着出众的制热能力,即便在零下15℃的环境下都能顺利运行。然而,也有业主反馈空气能热泵的采暖效果不理想,绿之枫认为,主要是暖通安装公司在空气能热泵系统的设计、施工阶段忽略了以下的一些问题。

一、部分极低温环境下,空气能热泵的制热能力不足

空调在冬季的使用受到外界环境气温低的影响,外界的温度越低,空调的能效越低,效果也就越差,在超低温的环境空调甚至无法启动工作。空气能采暖也是同样的道理,不过空气能采暖的结构是通过冷媒吸收更多空气中的热量,经过电能驱动压缩机做功,再将吸收的低温热量转化为高温热量,然后通过板换器将热量转换到管道的水中,最后传递到采暖末端,例如风机盘管、地暖和暖气片,从而达到室内制热的效果。

尽管空气能热泵机组可以在低温-25℃的环境下稳定、高效的运行,远强于普通的中央空调,但是当外界的环境温度低出空气能做工的温度,那么空气能就无法在室外吸收热量进行转换。例如在东北、内蒙等地,气温可低至-40℃~-50℃,这已经超过了多数空气能热泵设备的最低运行温度,必须要增加辅助设备,空气能热泵机组才能维持正常运行。

二、空气能热泵的采暖水温不足

地暖和暖气片理想的效果是保持室内温度维持在20℃及以上,而维持这种效果的前提,是地暖管中的采暖水有足够的温度。如果地暖的供水温度过低,再加上传输过程中的热量损耗,出现制热不热想效果也是无法避免的。

地暖的供水温度一般在50~60℃之间,正常情况下空气能热泵的采暖水温是可以满足的;然而,对于暖气片而言,采暖水的温度要达到70℃以上才能保证室内有理想的采暖效果,空气能热泵机组的采暖水温就不足了。因此,绿之枫在工程设计阶段就不建议打算安装暖气片的业主搭配空气能热泵作为热源。

三、热水循环水泵功率不足

地暖工作循环比较关键的因素就在于动力,安装壁挂炉采暖的时候,壁挂炉自身会带水泵,地暖面积过大或者楼层数多,在地暖的管道外还会增加水泵,从而拉动暖气系统的水流速度。

空气能热泵机组在室外机与板换器进行热量交换之后,管道中的水也需要水泵来推动进行循环,在面积大和楼层多的户型上,还会采取分流的方式进行区域采暖,这就要求暖气的主管上要有足够的动力,一般家庭的采暖会用到15-6、25-6、25-8等功率的型号,在有些户型还会用到更大的水泵,这有保证了足够到的水流推动力才能使暖气正常循环起来,这个在别墅住房最常见,水泵过小设备安装在楼下,顶楼始终热不起来。

四、房屋保温性不好,而且并没有纳入考虑范围

在冬季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打开窗户使用暖气,这不仅让房间热不起来,还浪费能源,其实房屋的建筑结构也是很影响保温性能的,在有做保护结构的建筑与不做保温结构的建筑,室内的温度需求是不同的,即使采用同样型号的空气能设备,达到的效果也会不一样。

如果房屋的保温性能较差,窗户材质较薄,窗帘保暖性不好都会导致暖气效果很差,因此在设计空气能热泵系统的时候,就要充分考虑到房屋的保温性能以及室内的温度需求。

五、暖通工程施工阶段的专业性问题

空气能结合了空调和暖气两种方式,两种系统共用空气能的主机,在主观上进行分支,从技术的角度上来分析,其实就是水系统空调安装和常规的地暖安装流程,但是在水流量的设计上就需要专业的人员设计和指导安装。

例如水力平衡器的设计、耦合罐的设计、缓冲水箱的设计、膨胀水管的设计等,每一个细节都会影响到空气能给采暖的效果,而且还可能影响空气能系统的寿命。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