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自清洁、智慧眼…空调的多功能特性究竟有多大效果?有必要购买这些类型的空调吗?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3日 | 作者:绿之枫

空调的主要功能是制冷、制热和除湿,但随着暖通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加上智能化技术的加入,以及品牌之间的竞争不断增大,空调的多功能性也越来越突出,常见的就有新风、自清洁、智慧眼等。作为不少厂商着力宣传的要点,这些功能真的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吗?业主有必要购买这些类型的空调吗?

一、空调的新风功能效果如何?

人们对空调使用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使用空调期间房间里面的空气环境更好,以及空调能够更加节能和舒适,很多家庭安装空调的时候会增加新风系统,从而解决使用空调期间通风换气和节约能耗的效果。

相对开窗通风换气,新风能够更加快速地置换室内的空气,并对进入的空气过滤,达到空气净化过滤的效果,从而降低进入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因此新风的需求对很多用户有巨大的吸引力,尤其是住房周边环境比较差的条件下,而空调商家也关注到这个契机,新风空调便应运而生。

目前来讲,分体类新风空调的新风管和空调管共用仅有的10公分管道空调孔,很难达到置换新风的要求,而带新风功能的中央空调虽然新风管道更粗更独立,但是新风和空调都是藏在吊顶中,对比独立新风系统来讲,新风空调的效果还是要差很多。

目前,市面上的品牌新风空调,风量大多数在30-60m³/h,而人体所需要的新风量为30m³/h,房间中一个人能够满足新风量需求,如果房间的人员增多,这个新风效果就很难满足了,况且新风在换气的时候还会有损耗,根本达不到新风空调标注的新风量,效果也就不言而喻了。

总体而言,空调的新风功能并不能取代新风系统,多数情况下都是华而不实的。

二、空调的自清洁功能效果如何?

每一年空调使用之前,空调商家都会宣传一波空调清洗服务,既能为商家带来盈利,又能为用户提供空调清洗服务。不少用户尝试过自己清洗空调,手工清洗费时费力,而且有着损害空调设备的几率,自己能做的也就是清洗过滤网和风板这些,对于内部蒸发器的清洗,大部分人都无能为力。

空调商家看准这个商机,研发出空调能够自动清洁的功能,看似有效地解决了空调清洗难的问题,但是最终的结果如何呢?空调自清洁功能是通过产生冷凝水将蒸发器润湿,再通过冷冻结霜,然后利用霜化水带走蒸发器翅片上的灰尘,最后利用高温烘干,达到杀菌消毒自清洁的效果。

不过,空调的自清洁功能仅仅只是对空调蒸发器的清洁,对于空调的过滤网以及风口等地方仍然需要手动清洗,况且空调内部的风轮、蜗壳、接水盘等组件非专业人士根本清洁不到,用久了之后空调还是会有细菌和异味产生。可见,空调的自清洁功能有点夸大其词,虽然可以起到一定的自清洁功能,但也仅限于部分组件,而新风空调有着这个功能,价格会贵上20%左右。对于关心空气质量的业主而言,自清洁功能的投资并不很划算。

三、空调除菌、除甲醛功能的效果如何呢?

有的空调还带有净化功能,号称能够净化的也就是过滤网能够拦截的大颗粒物质,例如灰尘、毛发、皮屑等,空调解决不了房屋中甲醛、细菌、苯、TVOC等物质,为此空调在空气净化上也在下功夫,并给空调贴上“除菌、除甲醛”的标签。

空调上的净化空气,实际上就是在空调风口上增加不锈钢网、活性炭滤网以及银离子滤网等,空气在流动的过程中,对一些杂质和异味进行吸附,但是这对于空调气流循环来讲,简单粗暴的过滤能起到多大的效果不得而知,而且还需要定期更换,否则二次污染将会更加严重。

空调想要具有净化空气的能力,则需要多重过滤网共同作用才能达到,例如新风系统上使用的初效过滤网、中效过滤网、高效过滤网、活性炭过滤网、除甲醛过滤网以及抗菌滤网等多重过滤网协同作用。因此,空调自带的净化功能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四、空调的智慧眼功能实用吗?

空调的智慧眼功能由大金空调首创,智慧眼主要着力于空调的出风直吹,如果业主想要感受凉爽的冷风,可以选择风随人动的模式,人往哪里走,风就往哪里吹;如果不想空调风直吹的话,可以选择避人模式,不管人在哪个位置,空调风都能自动避开直吹,确保无风感。

这个功能能够可以识别并追踪家里的每一个人,根据人数的多少、所在的位置、人机的距离等实现风随人动或者风逆人动,再也不用担心家中老人和小孩被空调直吹,风就会自动避开,达到空调出风无风感的效果。总的来说,智慧眼功能在提高舒适性方面有一定的价值,是比较合理的投资。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