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方,寒冷冬季该如何安全使用空调呢?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 作者:绿之枫

寒冬来临,一波又一波冷空气席卷而来,北方各地出现大面积的降雪,南方各地也出现了断崖式降温。为了应对寒冬,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妙招来应对,北方大多数家庭通过集中供暖来取暖,随着采暖设施的南移,不少南方用户也使用上了地暖采暖,然而还有大部分用户依旧靠着空调取暖。

冬季使用空调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1、提前打开空调检查很重要

为了省电和提高用电安全,空调在非使用季节会做断电处理,所以在冬季使用空调之前需要接通电源。但在开启空调之前需要检查一下电源线、空开以及插头是否接触良好,并且提前打开空调检查是否能够正常运行。为了让空调能够更加安全的运行,可以邀请专业的空调服务团队给空调做一次全面的“体检”(注意定期保养),从而保障空调安全运行。

2、短时间内不要频繁启动空调

空调制冷是本能,制热是本事,可见空调制热比制冷更加费劲,由于空调制热的温度调节幅度会更宽,使得耗能也会更大。空调启动时压缩机会随之启动,而压缩机的启动需要很强的电流,频繁的启动压缩机必然导致耗电量上升,还有着损伤压缩机的风险。因此,冬季使用空调期间,如果外出时间比较短,没有必要随手关闭空调。

3、空调温度不要设定过高

冬季室外温度很低,室内的温度也会很低,要提高室内的温度,空调需要足够的制热时间。部分用户为了达到更好的空调效果,将空调的温度设定很高,然而将空调温度设置过高会使压缩机超载,消耗更多的能量,不利于省电,还影响空调的运行状态,并且空调设定越高会带走室内更多的水分,使得室内空气异常干燥,影响整体的舒适度。

4、空调房间注意空气新鲜度与保温的结合

空调在密闭的空间里效果建议,也更加省电,然而空调是为人提供服务的,室内人员也不可能一直处于密闭环境中,毕竟密闭房间的空气会越来越浑浊,所以空调在运行一段时间后需要打开窗户通风换气,从而确保室内空气的洁净度,一般建议间隔2-3小时通风换气一次,每次换气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此外,随着通风换气的进行,室内的热量也会随着流失,进而导致空调能耗增加,可见房间的保温性对空调的能耗影响很大,保温性越好的建筑节能性越好,在冬季取暖期间,尽量不要让窗户一直敞开,每次通风换气的时间也不要过长。

总结

在南方的冬季,空调能够给我们带来温暖,但是为了空调能够安全和节能的运行,我们需要做好空调运行前的检查、短时间内不要频繁启动空调、空调的温度不要设置过高以及合理控制通风换气的时间,从而让空调更加稳定的运行。

 相关标签: 暖通工程维保工厂/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