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低温环境下,如何有效防止空气能热泵结霜?热泵机组如何有效除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作者:绿之枫

空气能热泵凭借着环保、节能的优势成为了南方地区广受欢迎的采暖设备。而空气能热泵机组通常有常温型、低温型和超低温型之分,本期绿之枫将会根据自身的项目经验,提出一些可以有效避免空气能热泵机组在冬季极低温下制热过程中结霜和除霜的问题。

一、结霜会对空气能热泵造成什么影响呢?

空气能热泵虽然有着很高的换热技术,但是也会受到冬季制热时结霜的影响。主要影响如下:

  • 堵塞翅片间的通道,增加空气流动的阻力
  • 增加换热器热阻,换热能力下降
  • 热泵主机频繁化霜,化霜不尽,化霜过程是一个空调运转过程,不仅不能制热水,同时还要消耗原有的热水的热量,排出的冷冻水反冲至保温水箱中,使得水温进一步下降
  • 蒸发温度下降,能效比降低,热泵运行性能恶化,直到不能正常工作
  • 由于机组不能正常工作给客户直接造成经济损失,直到产生对热泵产品的后怕情绪,导致整个行业进入更加艰难的境地。

二、热泵主机结霜的解决办法

1、温度低,正常结霜的情况

冬季室外环境温度低于0℃时,热泵主机在制热时运行时间长,室外机组整个换热器表面会均匀结霜。热泵主机的换热器温度低于环境空气的露点温度时,整个换热器的散热翅片表面会产生凝露水。当环境空气温度低于0℃时,凝露水就会凝结成薄霜,结霜严重时会影响热泵主机的制热效果。

解决办法:空气能热泵在研发的时候就考虑了结霜对机组制热能力影响的问题,因此热泵机组都设计有自动化霜功能,让热泵机组的底部保持中低温状态,能够做到有霜除霜,确保热泵机组能够正常运行。

2、室外温度不低,非正常结霜

室外环境温度大于0℃,热泵主机开机不久后,室外热泵主机的整个换热器上散热翅片表面凝露水就会凝结成薄霜,很快霜层越结越厚。室内风机盘管或者地暖盘管的水温越来越低,使得制热效果变差,且呈现化霜频繁的现象。该故障一般是由室外热泵主机换热器的散热翅片表面脏堵、室外热泵主机的风机系统故障或者室外热泵主机的换热器进、出风口有阻挡物造成。

解决方法:室外热泵主机进行换热器清洗、检查风机系统或排除进、出风口的阻挡物。

3、室外环境温度大于0℃,热泵主机开机不久

室外热泵主机的换热器底部(毛细管出口处换热器进口处开始)结霜很厚,换热器大部分未有凝露水,随着时间推延结霜由下至上在不断延伸,室内的风机盘管始终处于防冷风低速运行,空调器频繁处在化霜操作。该故障一般是由于系统缺少制冷剂或者制冷剂含量不足造成的。

解决方法:先检查系统是否存在泄漏点,如果有泄漏点创新行漏点修复,最后增加足量的制冷剂。

4、室外环境温度大于0℃,热泵主机开机不久

室外热泵主机的换热器上半部(换热器出口处和回气管)结霜很厚,并且在换热器上随着时间推延由上至下(由换热器出口向换热器进口方向)结霜在不断延伸,并且制热效果变差,空调器频繁处在化霜操作。该故障一般是由于系统制冷剂过多,故障常出现在维修增加制冷剂以后。

解决方法:给系统释放部分制冷剂,使得制冷剂含量恰好合适,并使得热泵机组恢复至正常运行状态。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