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噪音大是怎么回事?怎么解决空调噪音大的难题?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9日 | 作者:绿之枫

业主在享受家用空调带来的凉爽的同时,也会希望有一个安静和舒适的办公、生活环境,面对夏季的高温气候,一台高效、安静的空调显得非常重要。然而,有的业主会遇到家用空调运行噪音大的问题。面对空调噪音大的问题,应该如何有效地解决?

一、空调的噪音来源有那些?

空调作为电子设备,有风机、压缩机等电子设备工作,还有冷媒流动等声音,因此空调工作期间必然会发出噪音。空调出现噪音的主要来源是压缩机和风扇电机噪音值过大、空调的风速太大、空调的气流循环相互摩擦以及空调安装不平整等。可见,造成空调噪音的因素非常之多。

二、怎么解决空调噪音大的难题?

1、选择噪音低的空调产品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的空调品牌,大多数品牌都重视空调噪音值的控制,因此在选择空调设备的时候要将空调噪音值纳入参考要素之一。此外,每一个品牌的空调中又有系列之分,例如变频室内机会比定频室内机的噪音值更低,低静压值的空调又会比高静压值的噪音低。

很多空调室内机在设计之初采用了很多消音棉或者其他消音材质,从而将空调的噪音降到了最低。所以,选择噪音值低的空调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空调噪音大的问题。

2、空调设备安装符合标准

空调安装一直有着“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说法,可见空调安装的重要性,不仅能够让空调更好地发挥作用,还能降低空调的噪音。在空调安装的时候要更加留意安装的问题,使用的辅料是否合格、管道施工是否专业、安装是否按照标准化进行等都会影响空调的运转噪音。

空调设备安装时容易出现噪音值增大的情况主要集中在以下的几点:

  • 室内机和室外机安装不平整,造成设备运转不平稳发出更大的噪音
  • 室外机安装时减震垫材质太差,或者没有安装减震垫,造成设备运转产生共振发出噪音
  • 空调管道固定支架间隔太远,造成管道摆动出现噪音
  • 冷凝水管没有设置排气孔,导致排水出现气堵或者水流声

3、空调风口和风管安装符合标准

对于中央空调来讲,出风口和回风口位置的设定以及风管的安装也是容易导致空调噪音增大的因素之一,空调的出风口和回风口按照标准施工,风管按照标准施工也能降低空调运转噪音。当空调的出风口和回风口在同一个平面的时候,两者之间应保持1.5米以上的间距,避免空调出风和回风形成气流短路,进而增大噪音,而且空调的出风口和回风口不要被障碍物遮挡,影响气流循环也会导致噪音增大。

另外,一些用户的家中空调的出风口和室内机有一定的距离,需要采用风管(酚醛风管、铁皮风管、彩钢风管)进行连接,在风管设计的时候要注意风管的长度距离设计以及出风口和回风口尺寸的大小设计。

4、合理调节空调风速

空调的噪音与风速有很大的关系,空调的风速有很多分类,例如低风速、中风速、高风速以及自动风速等。开高风速的时候,空调的噪音值会更大,开低风速的时候,空调的噪音值会更小,因此在使用空调的时候尽量合理地调节空调的风速。

在空调刚刚开启的时候,可以调节为高风速,便于快速达到空调效果,当空调运行一段时间之后达到适宜温度时,再调节为中低风速,从而降低空调的噪音影响。

5、空调定期清洗

很多用户的空调使用时间越长,空调的噪音值越大。对于空调的室内机而言,灰尘、毛发、皮屑等物质循环并吸附在过滤网上,从而增大空调的回风阻力,进而影响空调的气流循环,导致空调工作的噪音增大。

对于空调的室外机而言,外机的风扇被厚厚的灰尘以及其他物质粘附在表面上,导致风扇叶片重力不均匀,进而造成风扇发出的噪音越来越大,长此以往还容易磨损风扇的转动杆,导致风扇无法平稳的运行,进而增大摩擦发出更大的噪音。

 相关标签: 暖通工程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