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第一次安装新风系统,应该重点关注哪几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4日 | 作者:绿之枫

近年来业主对于室内空气的品质越来越高,常见的空气净化器已经不能满足很多业主对于室内环境的要求。相比空气净化器,新风机组受到了暖通市场的青睐,但很多业主也是第一次安装新风系统,那么在安装新风系统之前,业主应该关注哪几个方面?

一、选择新风机之前,先了解新风系统的功能

市面上的新风系统有单向流新风机、双向流新风机、全热交换双向流新风机以及除湿新风机,最主流的当属全热交换双向流新风机。新风系统通过室内布设两组风管,一组送入新风,一组排出废气,形成有效的空气循环系统。新风系统的具体功能是应该包含:

  • 引入室外的新鲜空气
  • 排除室内的污浊空气
  • 净化室内空气
  • 隔绝室外噪音
  • 阻断室外灰尘进入
  • 控制房间湿度
  • 防止室内物品发霉
  • 降低空调和地暖的能耗
  • 避免开窗出现安全隐患等

二、选择新风设备之前应该注意哪几点?

1、新风机的风量大小是否合适?

新风系统是通过风机将室外空气抽进来进行过滤,然后将净化后的空气送入到室内,同时风机会将室内的污浊空气排出室外,在此风机就起到关键作用,有的新风机采用功率较大的单风机,有的新风机采用功率较小的双风机,风机的功率也决定了新风量的大小。风量大,换气快,室内空气的新鲜程度更高;风量小,换气慢,室内空气的污浊程度更高,无法解决室内换气的根本问题。

新风风量的大小计算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根据人口数量计算,每人每小时30m³的新风量;第二种是根据房屋面积和换气次数计算,也就是房屋的面积*室内的层高*换气的次数(家用一般保持在每小时0.7-1.5次换气次数)。在实际的计算中,将两种计算方式的结果进行对比,选择数字较大的新风量,然后结合新风机的实际风量,最终选择适合自家的新风机风量大小。

2、新风机的噪音大小是否合适?

家用新风机的功率都比较低,每小时只有一百多瓦的耗电量,因此建议24小时常开,同时还能保证理想的空气净化效果。但是每个家庭新风机安装的位置有一定的差异,如果安装在衣帽间的新风机因为噪音过大,造成睡眠质量下降,这就得不偿失了。

新风机的噪音大小与风量有着直接的关系,风量越大噪音也会越大,因此新风机安装的位置比较关键。尽量将新风机安装在公共区域、阳台、厨房、卫生间等地方,减少新风机工作时对卧室产生的噪音影响。新风机在安装的时候还需要做上隔音降噪处理,在房间的风口位置,噪音值是可忽略不计的,微风的感觉不会带来较大的噪音影响。当然新风的风机自身也是噪音的来源,采用直流变频风机会比交流变频风机噪音小。

3、新风机的维护是否容易?

新风机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会有滤网的清洗和更换以及全热交换芯体的清洗和更换,这样才能保持更好的新风净化效果,因此新风机的后期维护相当重要,没有维护的新风系统,二次污染更加严重,同时也要考虑新风机安装的美观性。

对于分体式新风机,维护起来比较方便,机器都是裸露在室内的,只需要拆下机门就可以轻松更换和清洗滤网。而吊顶式新风机则需要考虑检修、清洁和更换滤网的问题,有的新风机在侧面检修和更换滤网,因此新风机的安装位置不能过于靠墙,需要留下足够的拆卸空间;有的新风机在底面检修和更换滤网,因此新风机的安装需要结合吊顶设计,预留出足够的检修口尺寸,避免无法打开维护盖板而破坏装修。

4、新风系统的过滤效果是否达到业主的要求?

安装新风系统的目的就是能够置换室内的空气,达到不开窗就能享受到新鲜自然的空气。而新风机的本职工作也是除雾霾、除甲醛和净化空气等,这些都取决于新风机的净化和过滤效果。新风机的净化指标是PM2.5净化率和焓值,主机的性能越好,净化效果越好,电能消耗越少。

新风机的滤网精度决定空气净化的程度,一般的新风机都含有初效过滤网(有的用中效过滤网替代)、中效过滤网(有的直接采用双HEPA网替代)以及高效过滤网(HEPA网),滤网的等级也从G1-H13级,当然级别越高,净化效果越好,家用新风机使用到H11级就足够,PM2.5的净化率已经可以达到99%了。

 相关标签: 新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