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体式柜挂机有哪些缺点?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业主选择中央空调?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很多中小户型的业主,受到户型层高、面积和预算都影响,安装的都是分体式的柜挂机。但在经年累月的使用后,都对当初没有安装中央空调感到后悔。那么分体式柜挂机到底有哪些缺点?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业主选择安装家用中央空调呢?

一、分体式柜挂机不省电

空调作为电器,用电本来是正常的事情,但是空调的使用率和工作时间直接影响空调的耗电量。如果家里安装了一台3匹的柜机和两台1.5匹的挂机,如果是中央空调需要一拖三,使用一台4匹的外机。单独开一台卧室挂机空调时,消耗的电费比中央空调要小很多,毕竟中央空调的外机功率大,但是单独开一台客厅柜机空调,此时的电量消耗与中央空调外机差异并不大(空调都是变频的)。如果多台空调一起开的情况下,分体式空调的耗电量就比中央空调大多了。

以三口之家为例,夏季家里通常有两台分体式空调同时工作,白天在家必然是卧室一台和客厅一台同时开启,夜间睡觉卧室两台都会开启,而且空调几乎都在整夜不间断运行,夏季白天开得时间也比较多。因此,分体式空调综合使用的电费并不比中央空调少。

二、分体式空调的噪音更大

分体式空调的最大特点是管道长度比较短,内外机的安装距离越近越好,这样美观性和效果都会好一点,因此室外机都安装在卧室旁边的外机位中。如果两个卧室共用一个大的外机位,上下叠放,一台室外机用支架挂在外机位上方,当两台空调同时开启的时候,空调机位的噪音非常大,夜间睡眠比较浅的人很容易受到噪音打扰。如果是安装中央空调,只有一台室外机,而且安装在客厅外面,夜间休息的时候,不会受到噪音的影响。

另外,分体式柜挂机的室内机的噪音上也不小,比如变频式挂机,但在夜间的噪音也是比较大的,主要还是安装位置的关系,空调内机不能远离外机位置,需要靠窗户安装,而且安装的高度在离地1.8米的高度,会影响休息。相对之下,中央空调而言,中央空调的内机通常安装在卧室门口,而且有吊顶遮挡,位置比较高,不容易影响业主的休息。

三、分体式空调制冷/制热的效果不如中央空调

在夏季的时候,空调开制冷,开启时间长一点,还是有效果,不过柜机空调从开机到关机一直保持着高速运行,没有得到变频低速节能的效果,而且靠近厨房的餐厅平均温度比客厅位置要高好几度。

在冬季的时候,空调开制热,效果更差了,制冷量设计的严重不足,在空调的正前方才能有很好的热风效果,家人在客厅待着还得开一个电取暖器,所有人都围在电取暖器周边,可见空调的效果有多么差。

如果是中央空调,客餐厅可以安装两台室内机,一台对着客厅,一台对着餐厅,功率上也能配上足够的单位制冷量,至少保证单位面积200W以上。在夏季和冬季使用都会比一台柜机空调的效果更好,而且气流辐射的距离也会更远,温度的均衡性也会更高。

四、分体式空调的舒适性不如中央空调

空调设计和安装的时候,出风不能正对人体,否则冷风和热风直接打在脸上和身上都是不舒服的。而分体式空调在这一点相比中央空调内机位置的随意性差多了,柜机空调一般都在沙发或者电视墙的角落中,柜机空调的高度都在2米以下,出风的时候最容易正对着人的身体上,而在挂机空调上安装挡风罩,虽然可以解决直吹问题,但是空调的效果和能耗又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对比中央空调而言,分体式空调受到安装位置的局限, 在出风上出风效果和出风方向不好兼顾,在送风的距离上也差一点,空间的温度均衡性也会更差,体验感也相对差一些。

五、中央空调美观性更高,分体式空调容易出现卫生死角

中央空调的最大特点就是美观性比较高,能够将所有的管道和室内机隐藏在吊顶中,室内能见的只有空调的出风口和回风口。而分体式空调的室内机必须挂在墙上和放在地上,连接的管道、电源插头以及穿墙孔都露在室内,对整体美观上有一定的视觉破坏,很容易在室内机的表面上留下脏污,例如室内机变色、管道的扎带变色以及很多灰尘落在室内机的顶面上。

分体式空调的卫生死角问题最让人头疼,挂机的除尘和擦洗,很容易在墙面上留下污渍,柜机的表面很容易清理,但是管道固定之后再也无法挪动,柜机空调的角落上就会积聚很多的灰尘、毛发等,清理起来非常麻烦,每次都得蹲地上清理很长的时间,而且不一定能够清理干净,日积月累下来空调的底部夹角位置就成为了卫生死角,这是细菌、霉菌、蚊虫生长的摇篮,但对室内的环境并不是好事。

相反,中央空调打扫起来更加容易,只需要拆除风口进行清洗,室内机的清洗可以自己做,也可以空调清洗公司做,总之,清理起来会更彻底,不会留下卫生死角,而且现在的很多中央空调都带有可关闭的电动风口,可以减少灰尘、蚊虫的进入。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中央空调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