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的除湿模式可以代替制冷模式吗?什么时候最适合开启制冷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夏季和秋季都是空调使用的高峰期,虽然进入秋季气温明显下降,但在中午的时候,还是比较炎热,空调也还在继续运行着。在此期间,经常出现暴雨天气、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变得高温高湿,空调的使用也有选择性了,当天气太潮的时候,开着空调制冷也会有一种湿热不舒适的感觉,使用除湿模式将空气湿度下降以后,身体舒适的状况明显得到改善。空调在制冷的时候也能除湿,空调在除湿的模式也能制冷,两者之间很容易混淆,那么除湿模式和制冷模式有什么不同呢?什么时候最适合开启制冷模式?

一、湿度:影响人体舒适性

对人体舒适度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分别是温度和湿度。在房间湿度恒定的情况下,房间的温度越低,空气中的水分越少,人体感觉到的干燥度和寒冷度越高;在房间温度恒定的情况下,房间的湿度越大,人体皮肤会有很强的湿润感,让毛孔排汗减少,热量散发不出来就会感到闷热。

如果气温稍微低一点,但是湿度还是很大,洗完澡之后还会感到身上粘呼呼的,人体调节体温的汗液排不出来,身体就会燥热。当人体处在26℃的时候,湿度在80%,人体会感到闷热。当人体处在26℃的时候,湿度在50%,人体会感到凉爽,因此符合人体的湿度环境在40%-60%之间。

二、中央空调的除湿模式和制冷模式的区别

1、除湿模式和制冷模式功能上的区别

空调的除湿模式主要通过控制空气中的水蒸气含量,降低湿度从而达到降低温度的作用,在除湿功能运行的时候,空调的温度和风速是无法进行调节的;空调的制冷模式主要通过控制空气的温度,在制冷排出冷凝水的过程中降低了房间的水蒸气,从而达到部分除湿的效果,在制冷功能运行的时候,可以随意调节空调的温度和风速。

2、除湿模式和制冷模式效果上的区别

在除湿的时候,室内机的风扇转动频率很低,是为了将更多空气中的水蒸气凝结成水珠,再通过冷凝排水管将凝结的水珠排走,空调在除湿的期间,空调的压缩机会频繁地启停,当达到房间湿度要求的时候,压缩机就会停止,避免更多的水蒸气被排走,使得房间湿度过低。

在制冷的时候,空调的制冷剂从液态变为气态,吸收空气中的热量,使得房间的温度下降,同时也会在蒸发器的位置形成温差,凝结出少量的冷凝水,从而达到除湿的效果,此时的空调一直在运行,直到房间的温度达到设定值,空调才会切换为低速运转(变频不停机,定频会停机),这个过程中除去的湿度远小于除湿模式蒸发的水蒸气。

三、哪些情况下应该开启中央空调的制冷模式?

1、观察室内湿度计

湿度计是最直观的测量仪器,通过湿度计上面的数值或者刻度就能测出实时的湿度,根据当时所处的环境以及地理位置,调整出最适合的湿度环境,湿度过大一般出现在南方,湿度过小一般出现在北方。湿度过大的时候可以使用空调的除湿模式,湿度过小的时候反而需要给室内增湿了。

2、观察家具、瓷砖以及中央空调的风口是否结露

家具、衣物可以作为一般的参照物,家具潮湿、墙壁潮湿、瓷砖起水珠以及衣物长时间晾不干或者衣柜的衣物有霉味等情况都可以作为空气湿度过大的参考,空调在制冷的时候,在风口的位置凝结露珠也都能判断空气湿度过大。

3、人体感觉

人体处在空调房间里面,温度已经达到人体舒适的范围内,可是身体还是很闷热,皮肤的汗液排不出来,皮肤表面有一层细汗也能作为湿度大的一种判断方式。

四、除湿能代替制冷吗?什么时候最适合开启制冷模式?

如果在阴雨天气,空气中的潮湿度非常大的时候,此时可以开启空调的除湿模式。在除湿的同时制冷效果也非常好,因为压缩机的间歇性转动(变频),除湿的时候能耗并不会太高。但是除湿模式不建议长时间开启,会增大压缩机的磨损程度,使其寿命减短,一般建议除湿一段时间后切换为制冷模式。

如果在烈日当空,气温较高,空气干燥的时候,此时可以开启空调的制冷模式,能够快速地降低房间的温度,同时将温度控制在人体比较舒适的范围之内,水蒸气也不会过多的被排走,保持了一定的湿度。这时使用除湿功能,反而降低的房间的湿度,让皮肤、黏膜等都很干燥,人体还得通过加湿器来补湿,通过擦拭皮肤保湿产品才能保湿,而且呼吸道会感到干燥,舒适性下降。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