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小孩的家庭应该怎么使用家用空调?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5日 | 作者:绿之枫

高温的夏季,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开启空调来避暑。但很多业主都会担心长时间开启空调会造成健康问题,尤其是家中有小孩的业主,往往会担心家里的小孩会因此感冒和过敏。绿之枫认为,通过以下的方式使用家用空调,能够很好地保护家中小孩的身体健康。

一、小孩使用家用空调为什么要谨慎?

闷热的夏季,再小的小孩都是可以使用空调的,但是吹空调有一定的科学性,错误的使用方式会给小孩带来伤害。小孩的体温调节能力低于成年人,对温度、环境、湿度会更加的敏感,在高温环境容易长痱子、脱水、中暑等,出汗后的身体更容易招惹蚊虫,而且较小的小孩无法言语,更需要家人提供良好的空调温度环境。

二、小孩要避免空调的风口直吹

在房间里面,空调出风口的温度是最低的,而且冷风都是下沉的。成年人长时间正对着出风口都是非常难受的,何况小孩的身体还在成长中,体温调节的能力并不成熟。如果空调出风正对着小孩吹,会让小孩的体温降低,从而引起低温带来的疾病,因此小孩需要待在空调风不能直吹的地方。

三、有小孩的房间要定期开窗换气

空调使用的条件是关闭门窗,这样空调的效果比较好,节能性也比较好,但是室内的空气质量也会随着时间增长而变得比较差。室内的氧气含量减小,得不到更多的补充,二氧化碳的含量增多,无法快速地排放到室外,并且室内空气的循环让灰尘、细菌和微生物也飘动起来,会影响所有人的呼吸环境,小孩的抵抗力更差,更容易受到空气环境的伤害。

通常建议空调使用2-3小时,就需要给房间通风换气20-30分钟,增加氧气含量,排出二氧化碳等气体,稀释细菌、微生物的浓度。在温度较低的清晨和傍晚可以带小孩到室外活动,在温度较高的中午和下午待在家里时再吹空调。

四、使用空调的时候,务必注意小孩的保暖

空调的温度会设定为舒适温度区间(例如26℃),但是对于小孩来讲,体质比较弱,温度调节能力比较差,很难适应空调很低的温度。在空调房中也要套上长袖衣服和裤子,脚上还要穿上袜子,保护好小孩的肚子、胸、关节等容易受凉的部位,做好小孩身体的保暖。

五、有小孩的空调房要适度保湿

空调工作的时候,容易造成空气的干燥,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会出现口干舌燥、脱水等不适症状,而小孩不善于表达,家长也很难找到哭闹的原因。

在空调房中要适当补充水分,给小孩多喝温开水,较小的婴儿增加喂奶的次数。另外,利用加湿器来平衡房间的湿度,让空气没有这么干燥对于小孩的健康也是很有必要的。

六、空调在夜间要设置定时和睡眠模式

小孩的睡觉时间比较多,在睡觉的时候需要注意空调温度对小孩的影响,适当调高空调的温度,给小孩盖上轻薄的小毯子,避免小孩着凉,也不要让小孩直接睡在凉席上,可以垫上一层毯子。

利用空调的定时和睡眠模式,小孩睡着之后将空调关掉,空调的凉气还可以支撑很长一段时间,改用电风扇推动气流循环,达到降暑的目的。在夜间睡觉的时候,开启空调的睡眠模式,夜间环境温度会慢慢降低,而睡眠模式下的空调工作一小时会自动上升1℃温度,接着一个小时又会上升1℃,这样能够更好的应对夜间的环境温差,小孩能有更好的睡眠温度。

七、有小孩的房间,空调清洁需要更加频繁

空调的送风和回风都在房间中进行,会带来较大的空气循环,空气中的灰尘和毛絮也容易吸附在空调的风口周边,气流的循环使得空调风口积累的灰尘等在房间中飘荡,小孩的呼吸吸入这类物质,会带来咳嗽、喷嚏、哭闹等情况。

为了房间中有更好的呼吸环境,需要增加空调清洗的频率,减少灰尘等物质在空调风口中的累积,减少空气的污染源。当然使用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等设备也是比较好的净化空气方式。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