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使用中央空调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空调病”,做好以下5点,有效杜绝"空调病"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4日 | 作者:绿之枫

夏季使用中央空调是最有效的降温消暑措施,虽然大多是的业主都能享受中央空调带来的舒适,但是在空调房待的太长的话也会出现"空调病"。"空调病"常见的症状有鼻塞、喉咙干痒、头昏、关节酸痛、四肢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夏季使用中央空调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空调病”,有哪些措施能够有效地杜绝"空调病"?

一、使用中央空调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空调病”?

1、室内空气太干燥

中央空调在夏季工作的时候,通过冷媒的转换,把室内的热量搬运到室外,从而给室内留下冷量,达到降温的效果。而中央空调在降温的时候,会产生并带走大量的冷凝水,使得房间的水分逐渐减少,造成湿度也在下降,人体长时间待在这样的空间里,呼吸道、鼻腔、皮肤毛孔都会散失很多的水分,进而出现皮肤干燥、眼晴干涩、喉咙干痒等情况,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才能得到部分缓解。

2、室内外温差过大

中央空调能够控制的温度范围在16℃-30℃之间,但是人体所承受的外部温度对自身的身体有很大的影响,温度过低,毛孔会遇冷收缩,温度过高,毛孔会遇热扩张。如果频繁地出入中央空调房,环境温差过大会导致身体无法快速适应的情况,皮肤下的毛细血管更不能快速地适应温度变化,导致血液循环受到影响,从而出现打喷嚏、流鼻涕以及中暑等症状。

3、室内空气污染

当人体长期处在污染严重的空间,呼吸了不干净的空气,身体无法净化多余的污染物时,身体也会承受不了进而出现各种疾病。中央空调属于内部循环设备,需要通过过滤网来阻挡和净化室内的循环气流,在中央空调的过滤网上会积累大量的灰尘、细菌、螨虫等,而且在中央空调内部的蒸发器中也会积累细菌和霉菌等微生物。

中央空调的循环过程会将这些微生物和灰尘吹到室内,就容易被人体呼吸进身体,也会粘在皮肤上,从而导致呼吸类疾病和皮肤类疾病等。

二、避免“空调病”出现的5种措施

1、经常通风换气

保持室内有正常的新鲜空气供人体呼吸,就得定时地进行通风换气。在刚开始使用中央空调的时候,可以先开中央空调,将室内的污浊空气快速稀释之后,再关闭窗户,让室内的空气更加的洁净。

在中央空调的使用过程中,也要及时地换气,例如在早、中、晚外界温度较低的时间段,开窗通风半小时一次,给室内补充新鲜空气,当然也可以通过新风系统不开窗来进行新鲜空气的补充以及污浊空气的排放,保障室内的空气新鲜。

2、给中央空调设置合适的温度

在夏季,比较舒服的中央空调温度区间在24℃-28℃,但在不同的环境温度下,对应的舒适温度有所不同,例如在中午高温的时候,中央空调开在24℃-26℃比较适合,在夜间低温的时候,中央空调开在27℃-28℃比较适合。一般让室内的温度与环境温差保持在10℃以内,中央空调的效果比较好,人体的舒适度也比较高,而且中央空调的能耗也比较低。

3、避免中央空调直吹

夏季中央空调吹冷风,出风口应该向上倾斜,冬季中央空调吹热风,出风口应该向下倾斜。不管在何种情况,中央空调的出风口都不能正对人体直吹,这会出现过冷或者过热的情况,导致身体不能承受。

另外,从室外进入室内,大汗淋漓的时候,更不能直接对着中央空调的风口直吹,身体受到降温太快也容易产生疾病,此时应该擦干汗水,远离中央空调的出风口,当身体不再排汗的时候,在慢慢靠近中央空调风口,并适当调节中央空调的温度到适合的区间。

4、减少室内空气污染

生活中避免不了室内空气的污染,例如厨房的油烟味、装修的味道、卫生间的味道以及抽烟的烟味。在中央空调房中抽烟是最常见的现象,室内关窗使用中央空调,几乎是密闭不通风的环境,在室内抽烟会加速消耗氧气,排放出更多的有害气体,使得空气质量变得更差,不仅影响自己,还会影响家人身体健康。

5、定期对中央空调进行清洗保养

不管中央空调在使用期间,还是在静止期间,都会有很多的灰尘落在中央空调的风口中,中央空调的过滤网和蒸发器还会积聚灰尘和滋生细菌等,为了保持良好的中央空调洁净环境,中央空调的清洗非常重要,平时的风口清洗自己也很容易办到,需要间隔一段时间就清洗一次,但是对于室内机内部的清洗就需要深度清洗,建议每年都清洗一次,在使用中央空调之前清洗建议。

由于室内机内部的零件比较多,自己也没有专业的工具,还得请专业清洗中央空调的人员上门清洗,付出清洗的费用总比使用中央空调生病、看病花钱少,身体和心理也不用受到伤害。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