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洁净厂房中央空调系统设计方案解析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洁净室/净化空调系统中的医药洁净厂房中央空调系统作为一种特殊用途的中央空调系统,与一般舒适性中央空调系统相比,在空调机组能耗、压力控制范围、气流组织和空气洁净过滤方面,都有很大不同。但是在医药洁净厂房中央空调系统设计方案中,常常会在设计时考虑不周到而导致整个系统运行出现问题。绿之枫制冷就医药洁净厂房中央空调系统设计及中央空调安装方案做成以下解析。

一、双风机系统风压设计不准确

因洁净室/净化空调中医药洁净厂房中央空调的特殊性,在洁净净化空调系统中送风管道和回风管道复杂,且管路长,为避免机组系统在运行过程中产生噪音和震动,通常洁净空调选择双风机系统。在选用双风机的洁净净化空调系统中,通常都会因为风机压力过大,而导致能耗偏高,从而造成严重的浪费。

在洁净净化空调系统中主要的阻力来自风管、末端系统的高效过滤器、及空调机组中盘管和初效、中效空气过滤器及箱体的阻力构成。设计者对系统阻力的计算不准确是造成风机压力偏大的主要原因。所以设计者在选择风机风压时一定要根据各系统、局部阻力及克服空调机组自身的阻力进行估计预算以此达到整个系统设计的是合理及节能的运行。

二、双风机系统送回风机配置不当

洁净净化空调系统中医药洁净厂房中央空调系统消毒及排风可通过调节排放量或者回风量维持房间压差,也可通过开启及关闭电动阀使回风机起到排风的功能。在机组调试中,处于负压进风状态的新风会出现正压排风的现象。中其原因是由于回风机和送风机的在风压的配置及设计上不合理,使回风机的机组实际运行中,无法正常运行。

故在洁净净化空调系统采用双风机方式时,要正确的进行阻力的计算,同时选择合适的风机及采用双风机段、回风机段单独布置,对新排风、送回风、排风阀门在机外连接的方式。

三、人净区压差梯度设计不合理

在洁净净化室中都是将洁净区和非洁净去根据洁净等级的不同来区分,还未形成规范化的过渡区的人净区域也是在整个洁净净化空调系统调试中会影响到洁净区域压差过大或者是无法调试压差的问题。

在人净区域内更衣室及缓冲间之间的压差及正压气流的流向问题可根据人净区内各个功能房间人净路线进入方向保持正压。如:人净路线为:换鞋→一更→二更→缓冲→洁净区,则压差也应顺其逐步升高。考虑到不同的洁净级别,10000级洁净区的人净区域的压差保持在15帕~20帕之间,10万及30万级洁净区的人净区域的压差保持在10帕~15帕之间。这种压差梯度不仅能保持人净区的洁净度,而且对于保持洁净区内的洁净度起到了有效的隔离作用。

四川绿之枫制冷工程有限公司建议在医药洁净厂房中央空调设计方案时与各回风口相连接的回风墙应独立分开,并均匀设置调节阀;洁净区域采用独立的回风道方式回风;特殊准洁净区域(人净区)压力方向应用人净线路方向相反。绿之枫是在成都中央空调公司中专业设计、销售及安装施工洁净室/净化空调的多元化公司,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相关标签: 食品制药洁净中央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