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项目风冷热泵及地源热泵中央空调方案比较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成都君山某项目艺术馆为地上3层,高17米,地下一层,为多层公建;建筑面积2142m2,夏季计算冷负荷为260kw,冬季计算热负荷为170kw。空调水系统采用两管制,按垂直异程式布置,通过平衡阀调节系统平衡。空调冷冻水系统采用一次泵变流量系统。在三层空调设备房上设膨胀水箱,对系统进行定压、补水。

方案一:风冷热泵方案

风冷热泵方案采用4台MAC230DR机组模块式组合,省却了复杂的冷却水系统。系统简单,便于维护。初投资较低,但与地源热泵方案相比,其运行费用较高。

方案二:地源热泵方案

地源热泵方案采用打地下水井来换热,水井一出一回。主机采用3台麦克维尔空调模块式WGZ030B机组,水井的出水通过除砂器及过滤器净化后进机组。地源热泵系统初投资较高,但系统运行费用很低。

风冷热泵与地源热泵两种方案比较:

项目风冷热泵方案地源热泵方案比较
初投资55万67万地源热泵初投资要明显高于风冷热泵方案
运行费用20万/年11万/年地源热泵系统明显很节能
室外系统构成风冷热泵主机地源热泵主机+水井+冷过滤系统地源热泵系统较为复杂,对安装公司的要求比较高
后期维护后期维护简单方便水系统需要定期的维护和保养地源热泵系统需要更加细致及专业的维护保养
系统寿命15年左右20年-40年,在更换主机的情况下,最长寿命可以达到50年以上相比较来说,地源热泵寿命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