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季维保问题频发,从不同角度来谈谈各种因素对于燃气壁挂炉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家里有地暖或者暖气片的用户都知道,燃气壁挂炉运行最基本的条件就是通电和通气,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才能让燃气壁挂炉正常地工作和运行。燃气壁挂炉其他的影响因素还有:天然气纯净度、水源情况、空气质量、环境温度等,这些因素影响着壁挂炉的燃烧效率,还影响着壁挂炉的使用寿命,绿之枫将会从不同的角度来谈谈各种因素对于燃气壁挂炉的影响。

9f88890b-cde8-40dc-9fe9-4af1adf1becc

影响因素一:燃气的纯净度

燃气壁挂炉是通过天然气作为能源进行热量的转化,再通过电路系统进行驱动运转。天然气属于开采的不可再生资源,通过气站处理和运输,提高了天然气的纯净度,但是有些地区管道过长和纯净度不高就会导致壁挂炉的燃烧效率降低,甚至出现壁挂炉重复启动以及停机的问题。

不同型号的壁挂炉具有不同燃烧效率,普通壁挂炉的燃烧效率能够达到93%,冷凝壁挂炉的燃烧效率能够达到107%,这都源于天然气的充分燃烧。普通壁挂炉通过在燃烧室内天然气与空气自然混合燃烧加热,冷凝壁挂炉通过天然气与空气预先混合再进入燃烧室燃烧加热。天然气的纯净度越高,燃烧得到的热量也就会越高。

732cb38d-131d-4e6d-9267-486a0d8853cd

影响因素二:壁挂炉供水情况

采暖系统的热量传输介质就是水,生活水使用是不能离开水源通畅的,采暖水对水源的要求是系统的常规压力足够就不影响采暖系统,生活水使用的时候停水状态,流量计不能感知到有水源的供应,壁挂炉的生活热水功能就会停止,相应的就会出现壁挂炉生活水报故障代码。

壁挂炉对于水源也有要求,壁挂炉的工作压力是0.1~0.25bar之间,对于自来水的水压也有要求,自来水的水压一般都在0.2~0.3bar左右,低于壁挂炉的工作水压,自来水无法触动壁挂炉的流量计,无法启动热水功能

b0b342d8-1689-4b82-9322-4951bc016a2c

影响因素三:空气质量

这里说的空气质量主要是指壁挂炉所需空气的进气量,壁挂炉是通过同轴双层烟管进行换气工作的,内圈进行排气外圈进行采气,足够的空气进入才能给壁挂炉充分的燃烧条件,空气中的含氧量也对壁挂炉有一定的影响,含氧量低壁挂炉燃烧的效率就低,还会导致大量的天然气浪费,在窗户密封不严的时候很容易闻到天然气没有充分燃烧的味道。

壁挂炉的安装需要换气畅通的地方,方便废气的排气和采暖的进气,例如将壁挂炉安装在小空间的天井中,就容易造成壁挂炉的废气和空气混合,废气进入壁挂炉再次燃烧,导致壁挂炉熄火和工作效率低下。室外的空气质量差,主要是灰尘和雾霾等问题,这类物质进入到壁挂炉中容易造成风机叶片负重不均匀和堵塞,会使壁挂炉的进气量不足,还会产生大噪音。

0923e615-bcd2-41c2-b250-4e09937b3fd1

影响因素四:环境温度

壁挂炉作为采暖设备,生活水的功能使用在出冬季采暖的时候,适用于任何温度下的自然工作环境,在冬季使用壁挂炉采暖也能达到很高的效率,但是壁挂炉在低于5℃的温度时,即使没有使用采暖系统壁挂炉也会自然启动循环,保持采暖系统的管路不会出现结冰冻裂的情况

壁挂炉的最大作用就是用于冬季采暖工作,对有需求的用户正常使用壁挂炉不会出现问题,反而是安装有壁挂炉的暖气系统,冬季温度过低时没有使用壁挂炉采暖的情况,需要给壁挂炉通上水、电和气,让壁挂炉的智能控制给壁挂炉自动进行防冻裂保护。

6b27efbdebf9491a9b648666a02ae829

影响因素五:按照说明使用

壁挂炉出厂的时候有相应的说明书,对于各系统都有一定的使用要求。壁挂炉的水压保持在0.1-0.25bar之间,水压过低要补水,水压过高要泄压。暖气片的供水温度调节在65度~80度之间,地暖的供水温度调节在50度~60度之间

有外置循环水泵时,需要给水泵通电,安装水力平衡器减少水泵和壁挂炉故障,排出水泵的啸叫声。生活水带热水循环水箱也要通上水泵,切记减少直接在生活水回水管直接安装循环水泵,这会增加壁挂炉的故障率,厂家也都不保修。

遇到壁挂炉使用中出现停水、停电、停气、水压过低保护补水恢复后都需要重启壁挂炉,壁挂炉能够正常的工作。遇到无法解决的系统故障问题时,可咨询暖通维保的公司。

e011d8ae5f4c4fa8b8ac1d929e20289f

暖通系统的常规维保

对于壁挂炉的使用不能按照普通热水器一样,从安装完毕直到报废为止,壁挂炉的使用寿命设计在20年是有一定的条件要求的,常规的保养能够延长壁挂炉的使用寿命。维保的内容有:壁挂炉的电路系统除尘和检测、风机的清洁保养、水泵的清洁保养、燃烧室的除尘以及燃气喷嘴的清理保养、生活水板换器的除垢清理保养、采暖管路系统的清理和保养等,有效的保养可以提高壁挂炉的换热效率

总结

通过以上分析,壁挂炉除了停水停气的影响,还有天然气的影响、停水与水质的影响、空气质量的影响、环境温度的影响。其实壁挂炉需要经常使用和日常保养,很多的设备类就担心放置不用,结果造成资源的浪费和使用寿命的降低。如果你有更多的问题,欢迎联系绿之枫,电话:028-85258842

 相关标签: 暖通工程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