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二次污染!家用新风系统保养的5大要点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近年来很多人为了室内的空气质量而安装新风系统,这本是为了家人身体健康着想的一件好事,但在长时间的使用下,缺乏清洁和保养的新风系统往往伴随着对于空气的二次污染,为了避免这一情况,对于家用新风系统的保养该从哪些方面做起呢?

清洗或更换滤网

按照麦克维尔、霍尼维尔等知名厂商的标准,新风系统的滤网需要定期清洗或更换,一般高效滤网6~12个月更换一次,初、中效滤网每2~3月进行一次更换,如果在冬季雾霾污染较为严重,这一周期应该进一步缩短。

新风滤网

清洁出入风口

在新风系统长期运行后,出、入风口往往会附着大量的灰尘,长时间不清洗就甚至会影响风量,对于出入风口的清洁可以采用小苏打加白醋浸泡湿巾进行擦拭。

另外,室外的风口也有必要定期清洁,如果楼层位置不高可以自行清洗,如果是住在高层,为了人身安全,尽量请专业维护人员清洁。

检查控制面板

长期使用新风机,其控制面板会因静电而吸附灰尘并聚集潮气,容易导致出现失灵或元件损坏,因此在保养的过程的过程中需要检查控制面板。

霍尼韦尔新风面板

定期清洁换气主机

在风机长时间的抽、回风作用下,风机极易积满灰尘污垢,不仅会影响到热交换效果,还会影响室内外通风换气的过程,如果新风末端的噪音显著增加或是感觉风量减少了,就有必要让专业人员进行清洁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6个月一次),以免保养不当而降低其使用寿命。

清洗热交换芯和管道

若热交换芯长期不维护,会导致热交换效率下降,让室内温度不稳定,此外,热交换芯体的清洗须请专业维护人员进行,才能达到有效清洗的目的。另外,可以让专业人员对新风系统的管道气密性进行检查,如果新风系统的风管开裂,会造成漏风,影响使用效果。

 相关标签: 新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