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开一个房间和全开相比,耗电一样吗?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常常听到有人说:“中央空调开一个房间和全开耗电量都一样,因为不管开一个内机还是把所有的内机全打开,外机都要工作”。那么这个说法靠谱吗?中央空调开一个房间跟开全开相比,耗电一样吗?

家用中央空调-2020-8-17

首先,这个说法是错的(氟系统中央空调)。中央空调只打开一个房间的室内机时,室外机的热负荷比较小,同时达到设定的温度时间也会相对少一些;而同时打开多个室内机的时候,热负荷就增加,要达到设定的温度时间也会相对增加,虽然室外机同样在运行,但多开的能耗肯定会显著增加。

谣言的由来 —— 最低启动值

其实这一由来已久的谣言的问题可以聚焦在中央空调的“最低启动值”上,中央空调系统有一个最低启动值,只开一个房间的室内机,哪怕负荷没有达到中央空调的最低启动值,机组也同样会按照最低启动值运行,所以把所有室内机打开之后耗电虽然肯定会多于只打开一台室内机,但只打开一台室内机的话,机组在低负荷运转的情况下能效比会更小。

温度-节能-2020-8-17

变频压缩机的对于耗电量的影响也很大

除了“最低启动值”之外,变频压缩机对于空调耗电量的影响也很大,以前的定频中央空调,在室内温度达到设定温度后压缩机就会停止运行,等到室内温度再次上升之后压缩机才会自动开启,由于压缩机的启动电流是比较大,所以定频压缩机会消耗大量的电力。

变频压缩机和定频压缩机不同,在室内达到设定温度以后,变频压缩机会降低运行频率,让室内一直维持在设定的温度,达到省电的目的。

定频空调和变频空调的区别

综上所述,影响中央空调节能效果的主因并不是室内机的打开的数量,压缩机的影响也很大。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参数都会对中央空调的耗电量产生影响,想要更多的了解中央空调的相关信息,敬请关注绿之枫制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