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过小影响制冷效果,功率过大能效降低,中央空调的匹数和制冷面积应该怎么选择?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1日 | 作者:绿之枫

业主在决定安装中央空调之前,首先要根据自己户型和制冷面积来选择中央空调的型号和制冷量,如果空调外机的功率过小,单位面积的冷量不够,会影响到制冷效果;反之匹数过大则会导致中央空调室外机处于低负荷运转的状态,造成没有必要的浪费。关于中央空调匹数和制冷面积的联系,具体如下。

一、中央空调匹数的概念,一匹等于多少W?

中央空调的匹数是指中央空调的制冷量大小,可以理解为中央空调制冷能力的大小,也可以理解为一台中央空调的输出功率大小。

根据参数可得,1匹中央空调的制冷量大致为2000大卡,换算成国际单位需要乘以1.16,也就是1匹中央空调的制冷量为2324瓦,其他功率以此类推。从分体中央空调上来讲,1匹中央空调的制冷量区间为2200瓦至2600瓦,1.5匹中央空调的制冷量区间为3200瓦至3600瓦,2匹中央空调的制冷量区间为4200瓦至4800瓦。

还需要注意的是,同样的匹数下,中央空调实际的功率越大,制冷量也会越大,同时制冷量的功率也与品牌和型号有关。

二、中央空调匹数与制冷面积的联系

我们在计算中央空调功率的时候,习惯根据房间的面积来计算,不过中央空调的工作效率还与房间的保温情况、楼层、朝向、室内高度、中央空调安装位置以及地域环境等因素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情况下,家用中央空调的制冷量在200瓦左右,在制冷和制热都要考虑的前提下,制冷量需要配置在200瓦以上,只考虑制冷的前提下,制冷量在170瓦左右就可以。

当然,不同的中央空调使用环境也会有差异,例如房间的保温性较好,密封性较好,而且不朝阳的户型,实际的制冷量可以考虑接近于临界值,反之,实际的制冷量一定要超过设计需求制冷量。很多用户考虑制冷量的时候,容易忽视楼层高差对中央空调效果的影响,进而导致楼层高的房间中央空调效果差,而楼层低的房间中央空调效果又太足。

三、计算室内制冷量的实际案例

中央空调功率的大小的选择,影响的因素非常多,应该根据自家的房屋面积、层高、朝向、布局、湿度等多方面因素做一个简单的评估,然后选择中央空调功率范围区间。如果用户的房间面积为15平方米,房屋户型朝阳,还有一个小阳台用全玻璃封闭在房间内,楼层在5楼以下,而用户身体较胖,又很怕热,此时考虑单位面积制冷量尽量不要按照200瓦一个平方米计算了,而是需要结合用户的实际情况,将单位面积制冷量设置在220瓦-260瓦之间。

以以上的数据作为蓝本,计算出房间所需要的制冷量(15㎡×220W=3300W),换算为匹数约等于1.5匹,那么选购中央空调的功率时,不能低于1.5匹,否则可能出现中央空调效果不好的情况。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中央空调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