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过渡时间来临,家里的中央空调维保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9日 | 作者:绿之枫

夏季空调的使用频率比较高,使用不规范和保养不及时,都容易造成空调的故障,严重的会导致空调的寿命减短,还容易带来空调使用健康问题,家人更容易患上空调病。进入秋季之后,环境温度逐渐降低,空调使用的频率也慢慢下降了,在这段时间给中央空调做一次深度的保养是相当有必要的,可以有效的延长中央空调的使用寿命,而且可以在冬季来临的时候,让中央空调拥有更好的制热效果。随着秋季过渡时间来临,家里的中央空调维保,需要完成以下的一些工作。

一、中央空调的出风口清洗

空调的出风口是给室内送风的关键组件,大部分出风口没有自动闭合的功能,房间的灰尘很容易掉落并粘附在出风口的百叶上。

在给中央空调进行清洗之前,建议要预先断电处理,然后用毛巾把出风口的百叶擦拭干净,再将出风口的角度调节为向下的角度(热空气向上浮,冷空气下沉,夏季的时候将出风口的角度调节为向上的角度),方便冬季空调的使用。如果出风口清洁比较困难,则需要将出风口拆卸下来,清洗完毕之后再恢复。

二、清洗中央空调的回风口

空调的回风口是空调换气循环的关键组件,通常安装在空调的底部或者后部,过滤网安装在回风口上,因此回风口会比较脏。给空调的回风口做清洗需要将回风口拆卸下来,再用毛巾将回风口的百叶擦拭干净。

当回风口上面的污渍太多时,可以使用软毛刷加水或者中性洗涤剂清洗,遇到顽固污渍可以将清洗剂喷洒在回风口上,浸泡10分钟左右再使用清水冲洗,待晾干之后再进行安装。

三、中央空调过滤网的清洗

过滤网一般安装在空调的回风口上,用于拦截空调气流循环过程中的物质,例如灰尘、毛发、皮屑等。清洗过滤网的时候需要将回风口一并拆卸下来,用软毛刷将过滤网上的灰尘、毛发等清除干净,再用中性清洗剂喷洒在过滤网上,静待1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冲洗,然后使用高温蒸汽进行杀菌消毒,待过滤网晾干之后,与空调的回风口一起还原安装。

四、室内机内部清洗

做空调深度清洗就包含室内机内部的清洗,蒸发器、冷凝水接水盘、风道也都需要清洗。

风道可以用毛巾擦拭干净,蒸发器和冷凝水接水盘则需要使用中性清洁剂,蒸发器表面可以先浸泡中性清洁剂,待软化后再使用毛刷进行梳洗,顽固污渍清洗干净之后再用清水冲洗,冷凝水接水盘一般不好使用工具,可以依靠蒸发器上流淌的中性清洗剂对接水盘进行清洗,然后使用清水将接水盘里面沉积的污渍冲洗干净,最后再给室内机的内部进行高温蒸汽杀菌消毒。

另外,目前很多空调品牌自行研发了自动清洁功能,可以对蒸发器进行自动清洁,给空调的清洗保养带来了方便。

 相关标签: 暖通工程维保空调维修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