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户型能否安装中央空调?客厅的出风设计有哪些讲究?

发布时间:2022年9月9日 | 作者:绿之枫

作为新一代城市居民,许多年轻人都喜欢入手小户型的房子。居住在不足80平的小户型中,原本不大的房子,减去公摊,剩下的房屋空间更是有限,因此,如何合理安置大件家电就要特别谨慎。

传统的分体式空调不仅容易占用室内空间,裸露的管道也会影响室内美观。对于小户型能否安装中央空调,不少消费者心存疑虑:那么小户型是否也能像大平层一样,装上舒适节能的中央空调呢?答案是肯定的,只要室内层高达到2.7m以上,安装中央空调就是可行的。

图片

一、小户型推荐局部吊顶的安装方式

层高是适合安装户式中央空调房屋的基本条件。一般来说,中央空调室内风机盘管隐蔽式安装在吊顶中,会占据0.3m左右的室内高度,如果房间层高过低,安装完可能会产生“头重脚轻”的压抑感,影响居住舒适度。

因此,小户型比较推荐采用小多联或者多套风管机的组合形式,采用局部吊顶的方式,避免带来大面积的压抑感。

二、小户型装中央空调有哪些优势?

1、使用成本低,性价比更高

中央空调的购买价格和用电量是很多小户型用户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其实,家中安装一台中央空调的用电量可以完全小于每一个房间装一台普通空调的用电量之和,具备传统空调无法媲美的高效节能的优点。

同时,由于中央空调采用直流变频技术,可以实现对每一个房间的单独控制。并且,中央空调的使用寿命几乎是普通空调的一倍,可以达到15年到20年,如果平时使用中多注意维护和保养,可以达到更长的使用寿命。因此,小户型安装中央空调整体的性价并不低。

2、设计隐蔽性强,更节省面积

相对于传统分体式家用空调“一拖一”的方式,家中的中央空调在安装时大多采用“一拖N”的方式,在面积的节省方面优势显而易见。在室外安装一个主机,室内只需安装多个出风口,就可以轻松使室内温度均匀,带来更加舒适的体验。

释放家居空间,增加美观度。有现代技术的支持,现在中央空调占用的空间其实很少,部分210mm的纤薄机身,就为业主省下1㎡的空间。

由于采用了隐藏式安装方式,主机通过吊顶式安装或装入壁橱内,避免了像柜机一样安放占用室内空间,给家具的摆放带来更多自由,同时完美融合不同装修风格,提升室内装修视觉美观度。

3、舒适度高,温度更均匀

分体式壁挂空调和柜式空调因为受到安装位置的限制,在对家中的气流掌控方面波动较大,家中的每个房间和角落的温度常常会出现不均匀的现象,特别是对于小户型的家庭而言,常常会出现空调直吹人体的情况,很容易患上“空调病”。

家用中央空调每台室内机分别有一个送风口和一个回风口,风口设计则更加人性化,可以使气流在室内分布的更加合理均匀,形成一个气流场,消除室内的温度死角,达到更高的舒适和健康效果,人体感觉更加自然舒适。

三、小户型安装中央空调,客厅的设计安装有讲究

客厅是最能体现一个家庭装修、审美水平的地方,所以一定不能将就、不能马虎。中央空调的安装一定不能影响客厅的整体结构和风格。而合适的客厅中央空调安装位置不仅可以延长客厅中央空调的使用时间,节省后期消耗,还能让房间更加美观。所以在装修过程中,如何确定中央空调在客厅的安装位置至关重要。

1、安装在客餐厅过道吊顶上

中央空调的室内机具有一定的体积,考虑搭配中央空调需要比较宽大的吊顶才能容下室内机,对吊顶造型影响较大。而一般过道都是需要吊顶的,所以把中央空调内机设置在过道的吊顶上,对于空间的设计影响比较小,是一种比较美观实用的选择。

另外,在客餐厅的走道区域进行吊顶,不仅减少了室内吊顶空间,而且给客餐厅带来了明显的空间层次感,中央空调配合采用侧出低回风的气流方式,能够有效满足客餐厅整个空间的制冷制热需求。

2、安装在靠窗的吊顶上

靠窗位置相较于其他客厅位置选择,具有一个重要的优点:室内机与外机距离最近,能够有效缩短两机之间的连接距离。且该区域也是客厅原计划吊顶区域,没有额外装修负担的同时,对整体空间美观也没影响,还能缩短空调铜管、提升空调的制冷效率。

3、安装在沙发墙的吊顶上

沙发是客厅区域的重要家居用品,占用空间比较大,在沙发上方做宽大的吊顶对空间视觉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隐蔽性较好;另外,中央空调一般是下回风,所以不用担心空调装在沙发上方会对着坐在下边的人直吹,影响体感舒适度。

4、安装在电视墙的吊顶上

中央空调的室内机宽度一般是45厘米,加上安装留缝大概要50cm以上宽度的吊顶;如果把这样宽的吊顶造型放在电视墙上方的话,那么对电视墙的造型将会有很大的影响,使得电视墙看起更加压抑;而且这样风口也容易对着沙发墙吹,人体舒适感较差。因此除非情况特殊,否则不建议把中央空调内机装在电视墙上方的吊顶里。

图片

四、中央空调室内机在客厅的出风设计有哪些讲究?

对小户型的公寓房来说,空间的规划尤为重要,安装中央空调既节省空间,又彰显高端大气。利用走道和墙面局部吊顶,增加空间感,扩大视觉效果;出风口位置好;远离活动区域,无噪音干扰;远离窗体后,回风温度能更准确。

小户型客餐厅区域相连,只要利用餐厅这面的墙面,设计局部吊顶,客餐厅就都能“享受”到中央空调。客餐厅功能区域比较集中,可采用侧送风的方式,气流循环比较理想,能够充分满足该空间空调的需要。

整体来讲,中央空调舒适度高,而且能搭配不同室内装修风格带来好的视觉体验,小户型也不用拘泥于空间限制,但选购时需要注意根据自家具体的装修风格来搭配合适的设计方案。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中央空调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