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商用中央空调系统的冷却塔是怎么清洗的?不同清洗方式各有哪些特点?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0日 | 作者:绿之枫

冷却塔是商用水机中央空调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通常被安装在空地或楼顶,是常见的一种散热部件。冷却塔作为水冷中央空调的组成部分,即便在重要性方面不及机组本身,定期的维护保养也是必要的,那么大型商用中央空调系统的冷却塔是怎么清洗的?不同清洗方式各有哪些特点?

一、冷却塔为什么要顶定期维护保养?冷却塔的维保有哪些特点?

在水系统商用中央空调的长时间的使用中,很容易因为水的蒸发而出现水垢,从而影响冷却塔的散热效果,如果冷却塔的散热效果变差,中央空调的制冷效果也得不到很好的保证。为保持冷却塔良好的散热效果,需要定期对冷却塔进行清洗,一般为一年清洗一次。

二、冷却塔清洗的主要方式有:药剂清洗和物理清洗

1、物理清洗

  • 人员用木板轻拍填料,使水垢脱落
  • 高压泵清水冲清洗填料
  • 物理清洗好处是费用低,缺点是冷却塔填料水垢清洗不干净

2、药剂清洗

  • 自力式药剂清洗:药剂添加在冷却塔系统内,采用冷却塔循环水泵循环清洗,好处是可以不停机清洗,缺点就是水垢容易进机组,清洗药剂对机组换热器有腐蚀作用。
  • 外力式药剂清洗:药剂添加在冷却塔集水盘,采用清洗泵在冷却塔内循环清洗,之后在用高压水枪等工具清洗。

 相关标签: 空调维修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