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工程开展之前,家用中央空调应该怎么规划才能在后期更省电?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4日 | 作者:绿之枫

近一段时间,川渝的高温和限电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不少网友都因为中央空调长时间的开启而支付了高昂的电费,另一方面,还有不少中央空调因为过热保护等原因,影响到了制冷效果。绿之枫认为,中央空调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遭遇耗电量高等问题,很有可能是设计安装阶段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重视,具体如下。

一、设计阶段没有选择功率足够的空调机组

家用中央空调在设计选型时,一定要综合考虑室内需求,根据房间面积、朝向、常住人口数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计算。制冷量如果过低,无法达到房间需求的话,不仅不能提供足够的制冷效果,还会使机器由于长时间不间断运转,不仅会增加空调的耗电量,还有可能增加设备出现故障可能性。

在设计阶段,中央空调的功率应该比计算的冷量略大,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央空调的制冷功率过大也不好,如果空调室外机长时间低负荷运行也会造成消耗很多不必要的电力。

二、设计阶段可以改进建筑的保温效果

使用中央空调时,室内建筑的密闭保温效果很关键,可以避免空调使用时冷热气流的流失,保障使用效果,从而达到省电的目的。中央空调室内机的选型是按照每个房间的大小进行负荷设计的,如果房间门不关闭,冷气流到其他房间,导致房间温度长时间达不到设定温度,压缩机不停运转耗电量也会增加。

因此,在设计和安装阶段,对一些房间的门窗结构较差、缝隙较大的,可做一些应急性改善,如用胶水纸带封住窗缝、在玻璃窗外贴一层透明的塑料薄膜、采用遮阳窗帘等。

三、空调室外机应尽可能避免阳光直晒

中央空调室外机不宜安装在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夏日阳光灼热很容易把外机晒热,从而影响空调器自身散热效果。中央空调机组的运行离不开合理的温度区间,如果室外机的散热不畅,极有可能进入过热保护,影响制冷效果,业主往往会设置更低的温度,后果就是耗电量的飙升。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