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机房的中央空调制冷系统的常见故障有哪些?解决措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2日 | 作者:绿之枫

数据中心、机房是信息化建设中的基础设施,而其正常运转离不开一套高效的商用中央空调系统。数据中心、机房的中央空调系统需要超长时间运行,并且维持环境的温湿度,所以运行过程中的故障要尽可能避免,绿之枫将会在本文介绍数据中心、机房的中央空调制冷系统的常见故障,以及对应的解决措施。

一、机房停电

遇到机房停电,最主要的工作是防止再次来电时压缩机与氨泵误动作,造成压力过高。处理原则是将压缩机的氨泵处于停机状态,恢复供电时重新进行开机操作。

二、循环系统停水

机房空调制冷系统停水的主要原因是冷却水泵故障、水冷却塔或冷却水系统堵塞,如不及时处理,轻则损坏压缩机,重则造成压力容器破坏、制冷剂泄漏。由于机房空调制冷系统的冷凝器和压缩机缸盖需要用冷却水冷却,停水时压缩机温度和冷凝压力将急剧上升。解决措施是等到机房的数据处理妥善之后再停机检修。

三、压缩机超压

超压通常表现为压缩机棑气压力或冷凝压力过高,其主要原因是停水、压缩机排气阀或止回阀故障,超压将使压缩机排气温度升高、润滑油炭化,可能使压缩机损坏、压力容器破坏、制冷剂泄漏。防止超压的保护器件是高压控制器,为防止超压造成事故,高压控制器不允许私调乱动。

四、安全阀渗漏

安全阀不能正常关闭称为渗漏,主要发生于压缩机,压缩机安全阀发生渗漏时,排气压力低于正常值、吸气压力高于正常值、排气温度高于正常值。压力容器安全阀发生渗漏时,阀体和出口处有凝露或结霜。为了防止安全阀渗漏,定期检查密封面异物和安全阀本身是必要的。

五、压缩机湿冲程

压缩机出现湿冲程的时候,压缩机可能发出“当、当”声响,还伴随排气温度的急剧下降,以及机体凝露或结霜。可能造成压缩机湿冲程的原因是中间冷却器、低压循环贮液器、氨液分离器等容器的液位过高,压缩机吸入氨液。

六、压缩机曲轴箱温度过高

如压缩机曲轴箱温度超过70℃,属于曲轴箱温度过高,压缩机曲轴箱温度过高会造成压缩机排气温度过高、轴承烧毁等故障。防止压缩机曲轴箱温度过高的措施要防止:润滑油过脏或变质、压缩机高低压窜气、油冷却器断水。

 相关标签: 机房/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