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媒系统、水系统、风系统的中央空调各有什么区别?分别适用于哪些场景?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0日 | 作者:绿之枫

对于暖通行业的从业人员来说,他们都熟知各种类型中央空调系统的优劣。而从中央空调的类型上来区别,常见的分类有冷媒系统中央空调、水系统中央空调和风系统中央空调,那么这些类型的中央空调各有哪些区别?又分别适用于哪些场景呢?

一、冷媒系统中央空调(氟系统中央空调)

常见的冷媒系统中央空调也叫氟系统中央空调,冷媒大多使用氟利昂。室外机通过冷媒管(铜管)与室内的多台室内机相连,每一台室内机均为冷媒与空气直接进行热量交换。而室外机主要的工作是对冷媒进行压缩,然后通过冷媒管将所产生的冷量和热量传递到室内机中,最后通过室内机与室内的空气进行热量的交换。

冷媒系统中央空调通常采用变频压缩机,每一个房间可以独立控制启停,最低启动功率不超过30%,拥有很高的节能性。冷媒系统中央空调带来的感受是升温和降温的速度快,有了变频技术的加持,极大地提高了省电能力。

由于冷媒系统中央空调运转过程中管道里面循环着冷媒,因此在做好冷凝排水的前提下,不存在漏水的隐患,运转的噪音也会比较低,不过冷媒系统中央空调会存在温度不均的情况,还容易出现刺骨的感受,而且初期的投资比较高,一般费用高出10%-30%。

冷媒系统中央空调的应用场景广泛,氟系统的多联机可以根据业主对于功率的需要来增加室外机,因此氟系统的应用场景可大可小,相当灵活。

二、水系统中央空调

水系统中央空调与水有关,一般称室外机为冷热水机组(如今带地暖和空调的室外机叫做空气能热泵),室内机被称为风机盘管,室内机与室外机之间采用水管相连(钢管、PPR管、铝塑管、铜管等)。运转过程是:室外机压缩冷媒产生冷热量,冷媒再与水进行换热,进而产生冷热水,然后通过水泵的推动,将制成的冷热水运送至风机盘管,最后通过风机盘管与室内空气进行热量交换,从而达到室内升温和降温的效果。

水系统中央空调由水温来控制启停,水的稳定性比较好,中途停机的时间比较长,使其运行费用比较低,能够达到节能省电的效果。此外,水系统中央空调在温度控制和运行噪音方面都比较低,与其他空调系统相比有更强的稳定性,水温也会比较恒定,舒适度方面也更佳,出风温度更加适合人体温度,并且对室内的空气湿度影响比较小。但是,水系统中央空调对于水管的材质要求较高,在安装的时候也会更加注意管道材质以及施工的专业度,预防漏水问题发生。

水系统中央空调又可以分为螺杆机组、离心机组等,特别适用于需要长时间开启中央空调的大中型建筑项目,如大型商业综合体,地铁站等。

三、风系统中央空调

风系统中央空调的结构最为简单,室外机还是采用冷媒系统进行制冷和制热,然后连接一台风管式室内机,通过风管式室内机统一处理需要送入的空气,最终通过安装的风管(材质主要有铁皮、彩钢、酚醛三种)将处理过的空气送入室内的各个风口。

相对于其他中央空调系统,风系统中央空调的投资比较小,通过添加新风系统能够净化送入室内的空气,提高空气质量,从而增加空气的洁净度。不过,风系统中央空调采用一台室外机对应一台室内机的方式,无法对各个风口进行独立控制,并会有更大的运行噪音。如果风系统中央空调的管道清洗不及时,风管很容易成为老鼠和蟑螂的天堂,因此风系统中央空调适用于超市、地下室、商场等场所。

此外,风系统中央空调需要用到很多大型的风管,并且穿梭在各个房间中,为了隐蔽安装很容易破坏横梁,在家庭中很少使用,家用中使用的风系统中央空调一般是风管机,这属于分体空调的升级版,也叫做简易式中央空调。

 相关标签: 中央空调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