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即将到来,如何保证中央空调在采暖季能够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1日 | 作者:绿之枫

目前,冬季采暖的方式比较多,有以燃气锅炉、电锅炉、空气能热泵等,对于南方地区的众多业主,使用中央空调的制热模式也是最常见的采暖手段之一。然而,要让中央空调在采暖季保持平衡运行,需要预先做以下的一些工作。

一、冬季到来之前清洗中央空调

中央空调在经过夏季高频率使用之后,中央空调的室外机和室内机都会受到灰尘堆积的影响。室外机的翅片上被灰尘、飞絮、油污等粘附以后,减少了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夏季的时候影响散热,冬季的时候影响吸热,室内机在室内循环的过程中,伴随着空气的流动,房间中的浮尘、絮状物、毛发等也都会飘进中央空调内机中(主要是滤网),这会造成中央空调内机的循环受阻,使得中央空调制热时效率下降。因此,中央空调在进入采暖季之前需要进行清洗工作,这样才能保证室内的制热效果以及中央空调的洁净送风。

清洗室外机时,采用一定剂量的清洗剂,将中央空调的风扇、翅片(铁梳子梳理)表面以及缝隙中的灰尘等清理干净,保持翅片具有最高的换热效率。清洗室内机时,将出风口和回风口拆下来,取下滤网,使用兑水后的清洗液将出风口、回风口和滤网冲刷干净,等着晾干,再使用毛巾将室内机风道清洗干净,然后使用毛刷把蒸发器上面的翅片清洗干净,最后使用消毒杀菌设备对风道和蒸发器进行高温杀菌消毒,待风口、滤网晾干后,重新装回。当然对中央空调进行深度保养需要专业的中央空调维保人员上门处理。

二、提前检查中央空调的性能

中央空调在制热能力上比制冷的能力要差一些,在经过一个季度的闲置以后,使用中央空调采暖需要检查设备的性能是否正常。主要的内容有:检查中央空调制热是否达到温度标准;检查中央空调的零部件是否松动,听中央空调运行的噪音变化(中央空调风口的铝箔是很容易脱落的)。

具体的操作方式为,开机15-20分钟后,室内距离中央空调室内机出风口10-20毫米处测量的温度在15℃以上,如果温度太低,中央空调制热的性能可能受到影响,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的原因有:中央空调冷媒不足,中央空调外机吸热能力不强以及室外温度过低。此时,需要及时进行检修,避免冬季使用效果差,而且电费很高。

三、冬季采暖的时候,正确设置中央空调的温度

冬季的时候,有温度的室内和低温的室外呈现出两种环境,回到家就想要将中央空调调到最高的制热效果,这样的做法好不好呢?使用中央空调采暖时,室内温度设置不宜过高,这会导致室外机的压缩机超负荷运转,耗能的同时影响压缩机的寿命。

正常的操作应该是先将温度调低一点,当中央空调达到设定温度时,再将室内温度设置高一点,逐步提高室内的温度,中央空调承担的负荷会更小,中央空调的变频性能优势发挥更突出,同时可以降低能耗和噪音。

中央空调进行采暖温度设置与其他采暖方式相同,并不是温度越高对人体越好,温度高了室内的水分丢失越多,空气越干燥,舒适性也会下降。冬季采暖的温度在18℃到22℃之间最为合理,也是人体感受最舒适的温度区间,此时的湿度也会相应更好,有利于中央空调的节能和使用者的身体健康。

 相关标签: 空调维修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