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7个步骤,带你看懂电地暖安装过程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电地暖是主要以电阻在通电的情况下,电流通过电阻时会产生热能,再把热能传递到地面的一种取暖方式,它可以大致分为线缆式和面状式两大类,面状式又可以分为地席式、地热膜式、碳钎维等几大类,但是它们安装大致是相同的,大致分为7个步骤,具体如下。

成都电地暖安装公司

第一步:环境踏勘和设备选型

首先要计算空间所需要的热负荷是多少,一般是依据独立空间分别计算,以面积乘以当地采暖规范的热量标准,比如在成都就要以130瓦/平米进行计算。

然后,依据这个空间热负荷值去找到电地暖所对应的发热值,可以略大一点,不能超过太多,因为电地暖是以盘为单位,中间不能剪裁、焊接使用,发热值大于所需热负荷太多,虽然空间热得快,但是地面会过烫甚至带来安全隐患。

接下来要查看配电箱的空开、电线情况,建议是能把卧室、客餐厅分成独立的空开供电,如果房间较多,也可以分成3个空气开关供电。另外,依据室内的电地暖总耗电功率,计算出它所需要的总线及支线的线径。

最后,要根据面积考虑小型的配电箱,这个因素的考虑对小户型来说是可以忽略的,但是在一个空间里一旦超过20平米,就要涉及到使用交流执行器,所以要注意这个因素。

按照前面的计算和计划把电地暖材料准备好,比如使用发热电缆式、碳钎维电地暖、电热膜等均可。

成都电地暖安装公司

第二步:施工前对电地暖进行一次检查

前文已经说过了电地暖它是一盘或一卷为单位,所以可以使用万用表的欧姆档,参照厂家给出的数据,对现场的电地暖进行检查它的标称电阻和绝缘电阻,确保发热电缆无断路、短路现象。

绿之枫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遇见过由于没有提前检测,等铺装好之后通过测试却发现不通电的情况,给工作带来很大的阻碍,只是这样的情况很少很少而已。

第三步:铺设防潮层、保温层、反射层等

在打扫干净的地面上,首先铺上防潮膜、至少2公分厚的白晶颗粒挤塑保温板,然后把反射膜平铺在保温板上。然后,做沿墙保温带,最后按照15平米为单位预留收缩缝。这里预留收缩缝是关键,很多人忽略了,造成后期地砖地面开裂就是这个原因所致。

成都电地暖安装公司

第四步:铺装固定层钢丝网及温控器的安装

将钢丝网铺在反射膜上,先将其固定在保温板上,接头处应用扎带捆扎牢固,钢丝网间应搭接牢固并绑扎固定。这里要说一下,铺装它的目的是为了使用发热电缆式的电地暖而使用,假如使用碳钎维电暖或电热膜的是可以不使用钢丝网。

接下来是温控器的安装,它的安装一般是距离地面1.4米左右,与其它开关面板高度一致即可,预留一根PVC线管到地面,用于安装地面温感探头线和电地暖的连接线使用。

电地暖的温控器与空调或水地暖的温控器是不一样的,它是由空间温度和地面温度自动控制的,它自带温感探头,会自动检测室内的空间温度来决定该回路的电地暖是否运行工作。

另外的地面温度探头是在预埋在地面下,用于检测地面的温度,具有保护作用;安装低温探头时应尽可能设置在两条电缆线之间,并用捆扎带与固定在钢丝网上。

成都电地暖安装公司

第五步:铺装发热末端,比如发热电缆式等

按设计图纸进行铺设,比如电缆式的,把它按照10公分左右的间距标准,均匀地铺装在室内没有柜体的地方,用扎带固定在钢丝网上。电缆的一端需要与温控器相连接,然后从预埋的PVC管下墙到地面进行固定。

第六步:对铺装完毕的电地暖分别通电进行试运行

电地暖铺设完成后,直接可以进行通电检测,检查各个区域内的地暖是否发热,并且检测发热是否均匀。

第七步:填充回填层及调试交付使用

为了对发热电缆的保护和节约能耗,所以要进行浇注混凝土填充层,所用材料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混凝土进入铺设区域时必须设垫板运送,填充完成48小时内不许踩踏,后期严禁剔凿、重载。但是,目前使用碳钎维和电热膜等电地暖,是不需要进行回填的,可以在上面直接进行铺装木地板的。

当混凝土填充层养护期满后,启动调试发热电缆供暖系统时,应将温度设定在10-15度左右的低温范围运行1~2天,然后逐步调升温度到20度。

成都电地暖安装公司

总结

不管使用哪一种电地暖,基本的安装步骤同上面都差不多的。几乎都是对热量的计算,然后是电源的考虑,最后是施工。我个人是建议使用发热电缆式的,因为它有回填层,可以适用于地砖或地板,这样保护性、承重性和节能性要好得多,当然,有回填之后,后期出现问题就要麻烦一些。

最后,电地暖的安装涉及到220V或380V交流电的使用,必须具有经验、施工资质的公司或个人才能去安装,不要凭个人热血去想当然地实施安装,不然出现安全问题得不偿失。

 相关标签: 地暖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