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漏水点如何进行精准定位?有哪些维保技巧?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地暖漏水是暖通维保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如何能快速精准的找到漏水点对于暖通公司的维保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绿之枫的对于地暖漏水点定位的经验和方法如下。

地暖漏水点如何精准定位

第一步:依据漏水痕迹,找到大致的回路范围

这个步骤是很重要的,目的是为进一步缩小漏水范围做好准备。地暖漏水通常是从两个地方知道漏水的信息,一是壁挂炉不工作提示欠压保护,且补充水压后,很快掉压。二是楼下的邻居反映自家里的顶部有水迹。

第一种情况,是很直观的报警漏水,当我们连续补水2次后掉压厉害,就要正视有可能管道漏水的可能了。我们可以对地暖进行分段式保压,查看每个回路是否能在高压下保持不变,把有变化的回路找出来,其它的可以恢复运行。

而第二种是在集中供暖的情况下,邻居发现家里顶部有水迹之后才能发现,可以把对应的大致回路关闭,看漏水情况有没有缓解。

地暖漏水点如何精准定位

第二步:依据回路范围,找到具体回路位置

通过第一步的操作,我们找到了漏水点是某一个回路,接下来我们要来再缩小范围来找到漏水点。如果楼下有邻居的情况,我们可以到楼下看水迹情况,水迹最严重的区域上方几乎就是漏水点。

我们在查看这里时,一定要注意水往低处走的道理,也有可能地面不平,水流向了顶面的低处漏下来。另外,如果是一楼的情况,根本看不出有漏水的迹象,只有借助仪器来进行判断。

地暖漏水点如何精准定位

第三步:使用热成像仪,找到漏水点

当我们无法看到漏水迹象来判断时,就只有使用热成像仪来扫描嫌疑回路的管道。因为仪器成像是红外感知地面的热度,当正常的地热管道的发热会呈现一根一根的地暖管影像,如果有热水从管道里漏出来,会形成一片热区,只需要对热区的中心点重点排查几次就可以定位到漏水点。

地暖漏水点如何精准定位

总结

地暖管出现漏水的排查就是以上的方法,家里虽然有地暖,提醒各位只要你的压力表显示系统压力变化不大,就算楼下邻居说顶部有漏水的水迹,也可以排除是地暖漏水的可能,因为地暖的压力是1.5公斤,如果是一个小小的沙眼,几乎很快压力为零的,就算你后期加压力,也会很快为零的。

从以上的介绍,可以看出使用仪器是最方便的,我们只需要找出有漏水嫌疑的回路,然后先把这个回路关闭,最后使用热成像仪扫描地面,再把该回路运行起来,利用漏水点热水温度高于其它区域的特点,找到漏水点。

地暖漏水点如何精准定位

 相关标签: 暖通工程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