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平米的左右的户型,暖通工程适合电地暖还是水地暖?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115平米的户型,除去公摊面积、厨房(开放式除外)、生活阳台,采暖面积通常约80平米,卫生间应该是两个。另外,家里有5位常住人口,说明是老人、中年人和小孩的年龄结构,很显然这样的情况是适合安装地暖的,绿之枫推荐使用燃气式水地暖,原因如下:

为什么燃气式水地暖比电地暖更好

1、安装条件更加适合燃气式水地暖,舒适度更高

电地暖是以单模块的形式存在,比如三个卧室之间及它们与客餐厅,都是独立形式存在,互不干扰互不影响,各个独立的区域有温度控制器和地面温度检测器感知控制启停。

80平米的采暖面积,家里通常只有220v的供电,电地暖需要的耗电功率是约10千瓦,它对电线线径的要求是10平方线,通常这样的户型总入户线一共也才10平方线,所以该户型是不满足安装条件的。

选择燃气式水地暖,使用燃气壁挂炉带动室内的地暖散热系统,壁挂炉靠燃烧天然气来获得热能,让采暖水在地暖管里循环散热。所需要的壁挂炉型号是24千瓦,它既可以满足采暖,还能提供最基本的生活热水。如果你需要两个卫生间同时洗澡,壁挂炉可以选择大一档,比如使用30千瓦左右的;它对燃气表的流量也是吻合的。

有人说,我以后家里的电地暖不同时运行就可以避免电线的问题了吧。当然是可以的,但是实际使用中,很少有人去这样计算使用,因为感觉特别麻烦。

2、使用燃气壁挂炉地暖,后期能耗更低

假如使用电地暖,全屋同开的情况下,它的耗电功率是约10度电/小时,每天工作8小时,每天是80度电。

而使用燃气壁挂炉24千瓦型号的,每小时的耗气量最大是2.7立方,每天工作8小时,每天是约22立方气。在成都的话,电费要以0.8元/度,燃气是2.5元/立方计算,所以燃气要更划算一些。

另外,燃气式壁挂炉还能提供生活热水,在该户型里,生活热水是很重要的,使用电地暖还要单独购买热水器的费用,热水器的购买费用也是取决于你的资金预算,便宜的几百元,贵的有几千元。

电地暖与燃气式水地暖的区别

1、该户型情况下,使用电地暖初期造价要比燃气式水电暖便宜,电地暖的散热末端是与水地暖差不多的吗,主要是没有壁挂炉和分集水器、主水管道的费用支出。假如该户型选择电地暖,造价估计在15000元不等,而选择燃气式水地暖的造价是25000元左右。

2、后期使用电地暖只要散热末端不出问题,后期没有维护费和故障维修的费用。而水地暖后期会有清洁保养费用和壁挂炉出故障的维修费用。

3、电地暖的产品很多,施工要求也不一样,带来的寿命也是不一样的,其老化的程度对散热效果也是很明显的。而水地暖的施工很统一,只是小细节的差异,其老化对散热效果的影响不明显。

4、对环保污染不一样,虽然这个话题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是不会关注的,但是环境污染问题,确实应该值得大家去关注;电地暖的环保度和对资源的保护要比燃气式壁挂炉好很多。

地暖设计、施工方案

综合该户型及用户的情况,使用电地暖,初期造价会便宜10000元,后期只能不同开,比如你的入户线是10平方毫米的,你可以分5、6平方毫米的线容量出来使用电地暖,这样可以满足客餐厅或卧室开启(具体的要依据面积进行计算),本来电地暖就是单独的模块回路,这样分别开启电地暖,注意室内温度的设定在18度,能耗会比使用燃气地暖便宜的。

但是,以上方式因为会让室内存在温差,舒适度不太高,如果你很在意这个问题,就选择多花点钱安装燃气式水地暖,后期能耗也会每月多几百元;当然,为了居家的舒适度,每月多花几百元也是值得的。

总结

电地暖由于对电线的匹配是一个硬性条件,所以在家庭里的理想使用面积是5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比如采暖面积只有30平米的情况,对电线要求较低,造价便宜后期能耗也低。而像采暖面积达到了80平米左右的,就要使用燃气式壁挂炉了,因为家里人口一般是4-6位居多。

但是也不一定是绝对就这样使用,就像我文中分析的,如果用户装修资金较紧张,后期可以接受分区域使用电地暖或家里人口不多流动性较大,就可以安装电地暖,后期不同开即可。

所以,文中给出一些思路,希望大家从实际使用和个人情况出发,去选择产品,任何产品都有优缺点,就看自己如何利用好它的优点。如果你需要地暖、中央空调相关的资讯与施工服务,欢迎联系绿之枫,电话:028-85258842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地暖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