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暖优缺点的视角,找到在地暖环境下出现咳嗽的根本原因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在四川近几年,暖气的普及速度是非常的迅猛,其中地暖的选择率也是非常高的。地暖进入我们家家户户里,它的优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具体如下:

地暖的缺点有哪些?

  1. 需要抬高地面3-6公分,减少一定的层高。从地暖的施工流程上可以得知它的完成高度是3或6公分,这里具体要分干法地暖或湿法地暖两种,这两种的差异主要是保温板的使用和回填层的差异。
  2. 升温时间较慢。地暖的散热管道是在地面之下,由于是低温水通过管道传递到地面,所以它的升温时间通常是3-6小时不等,全屋升温均衡时间在12小时左右;正因为这个特性,所以地暖在运行后,不建议去开关它。
  3. 地暖管如果损坏,维修难度较大。地暖管被掩埋在回填层之下,如果地暖管损坏,带来的维修是比较麻烦的;所以,地暖的施工是尤为重要的,通常我是建议地暖施工时进行清场,不得有其他人进入或交叉施工的情况。另外,施工完毕,一定要留存图片,后期需要在地面打孔作业前,必须要参考图片,不得野蛮施工。
  4. 施工中,需要注意的事情较多。地暖的施工,除了前面介绍的做到清场以外,还要注意地暖管每个回路的长度不宜过长、地暖管与柜体之间的避让、对收缩缝的设置等。
  5. 对地面材质有要求。地暖的热量需要透过地面材质进行散发,所以地面材质的选择,对它的散热效果非常重要影响很大。
  6. 通常是优先考虑地砖类型,然后是木地板;其木地板材质,尽量选择复合地板,且厚度越薄的导热性越好。
  7. 最后,在铺装木地板的泡沫垫层时,优先选择有导热孔的泡沫垫层。

后期需要保养清洗。由于地暖管里是水,采暖水在温度的变化下,会产生微生物,时间一长,微生物会附着在采暖管管壁上,带来采暖水的流速阻力和减少热量的散发。

所以,根据水质的不一样,地暖的维护保养工作,通常是1-4年进行清洗保养。

地暖的优点有哪些?

散热面大,温度均匀

前面已经介绍了地暖管的铺装是把地暖管铺在地面上,其管道铺装之处,就是散热体,所以它的散热面几乎就是整间屋子的地面,人在屋子的各个角落所感受到的温度都是差不多一致的,温度均匀度很高。

低温热辐射,人体舒适度高

地暖的升温属于低温热辐射,因为它的供水温度只有55度左右,其传到地面的温度是27度左右,人的脚部腿部感受到低温升温后,所以人在地暖的环境里,体感非常舒适。

升温运行零噪音,环境舒适度高

虽然地暖的散热末端是整间屋子,采暖水在地面下的循环,不会带来室内的一丁点噪音的增加,用户不管是夜间还是在午间休息,都不用担心地暖运行会有噪音问题。

另外,地暖由于有保温板及回填层,所以也具有很好的隔音作用,不用对楼下邻居带来脚步声的干扰。

管道环保、寿命长

不了解地暖的人或有一段时间里,坊间曾流传着水地暖会造成人体白血病、癌症等疾病的流言;实际上,提出这样的说法,是早期的电地暖确实存在这样的隐患,而水地暖的热量携带体是水,水里没有什么其它有害物质,所以是非常环保的,对身体只有益处是没有坏处的。

安装了地暖,会危害人体健康吗?

答案是否定的。

有人提醒我说,你为啥不说地暖容易带来灰尘飞扬的缺点呢?我的经验是,如果你家里出现尘土飞扬的感觉了,说明你家里的室温温度过高、湿度太低了。

不管是暖气片还是地暖,通常在环境温度一旦超过25度,室内空气的湿度只有10%左右,室内的积尘就会变得异常干燥,当空气流动时,就会飞起来漂浮在空中,我们呼吸了就会咳嗽,这个原理有点类似于空调带来的咳嗽。另外一个原因是由于家里的灰尘太多,要注意吸尘清洁了。

但是很多人都归错于是木地板产生的灰尘,实际上这个问题还真不是木地板的问题,大家不信你可以去现场看看木地板的铺装工艺就知道了,在铺装木地板时,下方的泡沫垫层是全部搭接粘接牢固的,就算使用中地面摩擦而起的微尘,也很难跨越泡沫垫层从木地板的缝隙出来的(当然,如果你家的木地板安装工艺不是这样的,就另当别论了)。

最后,引起咳嗽、肺部感染等症状,不单是灰尘原因导致,还有装修材料、家具散发的甲醛及其它有害物质混合在室内的空气里的原因,这些物质原本在冬季会变得惰性,可是地暖改变了环境温度,所以这些物质挥发得很厉害,变得异常活跃,如果室内没有新风置换设备或空气对流有问题,肯定人的身体是有反应的,特别是体质弱的人群,比如老人小孩。

总结

以上就是地暖的优缺点介绍,大家要比较公正地去面对它。不管是集中供暖还是自供暖,室内的环境温度是不宜超过23度的,理想温度是18-20度,因为温度与湿度是相互相成的,而人体在环境中要舒适不单是对温度有要求,还需要湿度和洁净度,恰恰温度会影响到湿度,而温度湿度的变化,又会带来洁净度的变化,这就是为啥地暖温度要求在20度左右的主要原因。成都地暖安装、维保联系绿之枫,我们的电话是:028-85258842

 相关标签: 地暖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