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房中央空调的设计与运行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客房是酒店、宾馆中最重要的功能房间。客房中央空调一般多采用风机盘管十新风系统的典型方式。

一、客房中央空调的风机盘管系统

风机盘管的选型与布里,客房风机盘管常用的有4种形式,下图为客房标准间(双人)卧式暗装风机盘管安装布置图;图15-2为立式明装与柜式明装风机盘管安装布置图。

  • 卧式暗装型,一般安装在客房过厅的吊顶内
  • 立式明装型,一般安装于窗下地面上
  • 立柱式明装型,一般安装于客房一角的地面上
  • 柜式明装型,一般安装于客房靠墙的地面上

二、风机盘管的降噪措施

客房噪声是中央空调设计者、宾馆管理者和住宿宾客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因此,必须从设计阶段就力求降低客房的噪声。

中央空调系统对客房造成噪声污染源的有三方面; 即新风系统、排风系统和风机盘管系统。前两项可通过加装消声器和减振措施降低噪声,唯独风机盘管因直接配装在客房的各个部位,必须按照不同形式和不同的安装位置,采取一些特殊消声措施方能降低其噪声干扰。

其降噪措施有:

  • 选用低噪声的风机盘管,选定前应对样机进行噪声测定,并应预计到样机与批量生产时的差值,一般为5dB(A)
  • 根据客房允许噪声的标准要求,合理选择风机盘管的配置方式
  • 要求客房内噪声不大于40dB和NC-30时,应选用中等噪声级的卧式、立柱式或柜式风机盘管,并使出风口尽可能远离床铺和书桌; 夜间睡眠时开低挡,以降低噪声级。

三、风机盘管的水系统与运行调节方法

风机盘管运行时,应及时排除水管路系统中的气体,要确保系统中不缺水,应定时清扫回风过滤网上的积尘,应注意接水盘的排水口不被杂物堵塞,注意凝水能顺利排出。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