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同样设定在29℃,为什么在夏天算省电,在冬天算费电?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我们的大部分空调可以制热也可以制冷,每个人对空调的温度要求也不一样,空调又有品牌和定频和变频之分,空调还受到很多外界和自身设备的影响,所以省电的程度是不同的。空调开29度省电吗?这还得分情况而定。

成都中央空调安装维保

空调夏季设置在29℃能省电的原因

我们都知道夏季是空调的高发使用时间段,外界的气温几乎都在30度以上,有时还会超过40度,空调的制冷范围上限通常在43~45度左右。中央空调的温度设定在与外界温度温差达8~10度的情况,平常的气温这个时候设置温度在26度左右比较合适,凉爽又舒适。

对比设置26度室温,室内设置29度,这个温度与室外的环境温度更加接近,对于空调的耗电量来说,温差越小,消耗的电能也会少地多,空调开29度一定会达到省电的目的

但是,室内开29度的结果是什么呢?达到了省电的目的,可是室内的温度还是会很高,人体稍微一动就会出汗,甚至空调吹出的冷空气马上就会变为热风,在舒适性上就不高。所以,在夏季开29度达到了省电的目的,可是舒适性降低了,空调的效果也就不好了。

成都中央空调安装维保

空调冬季设置在29℃更费电的原因

空调在冬季属于采暖的一种设备,在我国靠南的区域使用比较多,长江以北的区域基本都有暖气,而且北方很多地方冬季达到零下几十度,空调的性能降低,也起不了空调的制热效果。

使用空调制热的区域,在冬季的环境温度一般都在0度~10多度之间,少数的有零下几度使用空调的,这个时候室内的空调温度设置在20度左右是比较合理的,空调可以正常地运行,室内也能得到持续的温度。

对比设置29度的制热温度,与室外的环境温差会更大,空调制热的时间会更长,消耗的电能也会更多,这时候空调开29度就是比较耗电的温度

同样的,空调开29度,室内的温度得到提升,感受寒冷的程度减低,随之带来的就是空气干燥的问题,部分空调还会因为空调等级能效差的原因,增加电辅热的功能,这会降低室内的湿度,而且空调会自我化霜出现间歇性停机,室内外温差越大消耗的电费就越多。所以在冬季开29度就不能达到省电的目的,在降低一定舒适性的前提下可以提高室内的温度。

成都中央空调安装维保

总结:室内外温差决定空调耗电量

通过以上分析,空调开29度省电问题,要根据环境的温度来进行判定,在夏季时空调开29度是省电的,在冬季时空调开29度是耗电的,不过空调也会出现在春秋时间使用,这也得根据当时的环境温度决定,一般室内外温差控制在8~10度之间是比较合理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