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的制冷和制热哪个更费电?来分析空调运行价格明细表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大部分中央空调都是冷暖型的,那么中央空调的制热和制冷模式哪个更花钱?绿之枫认为中央空调在制热的时候更费电,接下来我来说说更费电的原因,供大家使用中参考。

中央空调制冷和制热哪个更费电

原因一:运行时间不一样

中央空调制冷和制热的运行时间不一样是由于冷空气和热空气的比重质量不一样的原因所致,冷空气比热空气重,所以当空调在制冷时,冷空气会一直在低处,室内的温度降温很快。

而空调产生的热空气却容易飘在室内的上部,堆积到上方,室内中下部不容易升温,所以热空调的运行时间比制冷时长,从而使用热空调更费电。

中央空调制冷和制热哪个更费电

原因二:耗电功率不一样

为什么中央空调的制冷和制热模式的耗电功率不一样?这个问题需要举例来说明,比如常用的2匹空调来说,它的制冷耗电功率约1500瓦,制热时的耗电功率约是1700瓦,另外制热时还有电辅热功能的叠加,它的耗电功率约1200瓦,所以热空调的制热耗电功率是约2900瓦,相当于高出冷空调一倍的能耗。

中央空调制冷和制热哪个更费电

原因三:运行的季节不一样,能耗不一样

中央空调制冷的目的是在夏季为室内制冷,它的制冷能力与环境温度有关系,只要室外机周围的温度不超过46度,制冷效率也是很高的。到了冬季,中央空调制热的时候,室外机的周围的温度通常在0度或0度以下,外机翅片就容易结冰造成外机散热不良,外机就会停机启动化霜程序。

我们知道室内出风口的热空气飘在室内上方,如果室内的温度还不算合适,制热就戛然而止的话,室内原有的热度急剧下降,等待外机化霜完毕后,室内温度几乎又恢复到了原点,主机又再继续供热加温室内,这样一停一运行的现象,所以带来的能耗是冷空调的几倍。

中央空调制冷和制热哪个更费电

总结

空调制热消耗的电能远高于空调制冷的能耗,能耗费用甚至高出几倍都有可能。所以如果用户需要空调制热时,只是解决时间不长的取暖,比如一天就2~4小时,也对取暖质量要求不高,使用空调制热是可以的,比如办公室。如果追求更好的制热效果,绿之枫的建议安装暖气,如果你有相关需求,欢迎联系绿之枫制冷,电话:028-8525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