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壁挂炉能不能替代热水器,来谈谈两用炉有什么好处?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很多用户在设计地暖的时候也会考虑壁挂炉安装的位置,同时也在计划燃气热水器的安装位置,苦恼着壁挂炉和热水器占用的空间太多。那么燃气壁挂炉能不能替代热水器呢?绿之枫对此来做一个盘点。

对于有了解壁挂炉功能的用户,就很容易找到壁挂炉的安装位置。壁挂炉的功能除了给暖气提供热量,还能提供生活用水,而且壁挂炉自带的热水功能完全可以替代热水器的功能,可以不用再纠结燃气热水器的安装位置了。

双功能壁挂炉内部有两个换热的结构,主热交换器和生活热水交换器,主热交换器的功能是将采暖的循环水通过炉膛内部燃气燃烧加热,再到暖气系统进行循环,散热之后再回到壁挂炉加热,重复这个过程达到暖气的使用效果,生活热水交换器的功能主要是提供平时使用的热水,目前市面上有两种方式:套管式加热和板换式加热,套管式加热是通过在主热交换器的内部进行管中管加热热水的形式,产生热水给到用水点使用,板换式加热是在独立的一个容器内,通过将壁挂炉的三通换向阀打开,把部分的采暖水加热为高温水,在容器内部通过高温采暖水加热自来水的方式得到热水,注意这个过程中的暖气水和生活水自由热量交换,没有水交换,也解开部分人认为地暖水拿来洗澡很脏的说法。

单功能壁挂炉内部只有一个换热的结构,将生活热水交换器减除了,对壁挂炉本身而言只有采暖的功能,要使用生活水就需要连接水箱,这样的设备通常使用在面积比较大,楼层比较多的户型结构中,我们连接的水箱从120升、150升、200升、300升、500升中选取,根据壁挂炉的功率,再结合用水点的数量和流量,做成热水循环的模式,水箱中的结构式保温桶结构,内部有换热铜管,相当于将双功能壁挂炉的板换器拿出来,进行放大之后,通过管道与单功能壁挂炉连接,使用采暖水在水箱的铜管中进行循环加热,并储存水箱中的热水热量,所以带水箱的壁挂炉能够做到用水点热水即开即热的能力,当然也能通过时间控制器来控制水箱中水的循环时间段,避免随时都在加热水箱中的热水,造成能源浪费,壁挂炉的设计优先原则是先供生活热水。

明装暖气原有热水器的壁挂炉选择,壁挂炉有热水的功能可以取代热水器功能,拆除燃气热水器后,安装上壁挂炉进行热水功能的替换,部分用户对热水功能要求较高的,也能保留燃气热水器的,将热水器和壁挂炉的热水并联起来使用。

壁挂炉对于生活水的两大功能:出水温度恒定和水流量大。

出水温度恒定是指壁挂炉加热出来的热水温度温差小,相对于普通热水器而言,在使用热水的时候,临时中断热水使用,再次开启热水会有一段高温烫水出来,这是因为关闭热水的时候,炉膛内部的高温持续给热水加热,导致热水出来的温度很高。壁挂炉的热水是通过在板换器中或者水箱中进行的热量交换,主要通过控制高温的采暖水进行热量的交换,采暖的供水温度是可以控制的,所以在换热器中等量的自来水被加热出来的温度也就是恒定的,及时开启热水壶,临时中断,再次开启热水,水温也不会有很大的波动。

水流量大是指壁挂炉的出水流量不会发生变化,不会因为水温的高低导致流量出现大小波动,刚刚提到储水温度恒定是在容器中进行热水加热的,容器中的水量是固定的,主要保持足够的水压状态,设定好壁挂炉上面的热水温度之后,出来的热水流量就恒定,我们在洗浴的时候直接打开花洒和龙头的最大热水开关,由于水温在壁挂炉位置已经达到调节,热水出来之后也不用与冷水进行混合,混合冷水反而会导致壁挂炉热水量变小出现熄火,不管使用多久的热水水流量都能保持到最大的出水量。

总结,燃气热水器的功能只有生活水功能,壁挂炉的功能有采暖和生活水功能,兼顾了燃气热水器的功能,是完全可以替代热水器工作的,另外壁挂炉的燃烧方式是在炉膛颞部燃烧,通过同轴双层烟管换气,不会与室内的空气进行混合,减少了室内出现废气和含氧量低的安全隐患,并且在热水上具有恒温性和大流量,使用热水会更加地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