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在家中无人时的正确操作方式,既节省采暖费又舒适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我们都知道地暖和暖气片是冬季常见的采暖选择,但很多家庭都面临白天家中无人、晚上又要重新打开壁挂炉的场景,这意味着整个采暖的流程要重新开始,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既节省采暖费又保证采暖的舒适性呢?

家中无人的时候暖气的正确操作方式

 

离家多久地暖就恢复成室温了?

地暖的管道都是埋在地面以下,升温需要先将地面烤热,所以升温的时间是比较长的,不管是干法地暖还是湿法地暖都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升温,才能达到室内的设定温度,在冬天10度左右的气温要升到20度的舒适温度,地暖至少需要5~6小时左右,每年第一次开启的时间还会更长,需要一天的时间。

所以,如果用户上班后无人在家的时候,如果我们关闭掉地暖,室内的温度会逐步地下降,储存在地面的热量最多能够坚持3~4小时左右,很快温度就会降到最初的原始温度

当用户下班时回到家里,又会是冰冷的温度,室内的地暖余温已经消耗殆净,我们这时再开启地暖进行温度提升,又要重复开启地暖的过程,先加热地面再加热室内温度,从晚间7点钟开始加热5~6小时已经是凌晨时分了,我们在入睡前还要经历低温到升温的过程,兴许我们已经睡着了,地暖才热起来,完全没有在睡前感受到地暖的舒适性,并且每次打开地暖,壁挂炉都是在猛烈的燃烧,长时间的大功率加热,消耗的能源还会更大

家中无人的时候暖气的正确操作方式

 

离家时不关闭地暖的操作方式

那么我们离家的时候不关闭地暖该怎么操作呢?这里可以分为短时间和长时间两种情况。假如我们出门买菜1~2小时,只是短时间不在家,完全可以不用管地暖的控制,常规使用就行。

当因为要上班等情况出门时,可以将室内的温度设定到接近室内的常规温度14~16度,让室内的温度略高于室外的温度,壁挂炉在保温的状态下,启动燃烧的时间比较短,还能够给室内保持一定的热量。如果要出差和临时不在居住地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直接关闭地暖来节约能耗了。

另外,壁挂炉的位置上还可以调节供水温度,我们平时的地暖供水温度在50~60度,上班出门时,将地暖的供水温度设定在40~50度之间,壁挂炉自身的供回水感温探头进行控制,这样回水的温度能够很快达到,壁挂炉的燃烧时间也会减短,回到家之后再将壁挂炉的供水温度升高,热量很快就能够升上来,减少地暖的升温时间,回到家之后还能感受到一定的温度,也还可以起到节能作用

家中无人的时候暖气的正确操作方式

 

关于暖气片的操作方式

出门1~2小时买菜也同样不用关闭暖气片,保持常规的使用状态。但对于要出门上班和长时间不在家的时候,我们可以直接关闭暖气片了,回到家再开启暖气片,很快就能达到室内的升温效果,主要是因为暖气片的制热很快,没有必要像地暖一样处理。

当然我们也有更加快速加热的办法,自己回到家就能享受到暖气片带来的温度,就是给暖气系统增加一套智能控制系统或者定时功能,智能控制系统可以通过控制系统进行远程操控,下班之前就启动暖气片进行加热,回到家就很能享受到温度,定时功能可以直接设定暖气片工作的时间段,例如下班时间6点钟自动开启,回到家也能享受到暖气带来的温度效果。

家中无人的时候暖气的正确操作方式

 

总结

总结,对于地暖而言,我们建议出门不要轻易的进行关闭,可以调低室内温控器的温度和调低壁挂炉的供水温度,减少壁挂炉启动的频率,还能保持室内有温度,不会完全的退凉,这样相对关闭后重新启动时消耗的能源来说会更低,而且回到家都有温度,舒适性也保持了。

对于暖气片而言,出门时间极短是可以不关闭的,出门时间比较长,可以关闭暖气,毕竟暖气片升温的速度很快,还可以通过定时功能和远程控制功能提前预热暖气片,回到家就能享受到温度,还能减少家中无人暖气片的加热耗能。

家中无人的时候暖气的正确操作方式

 

 

 相关标签: 暖气片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