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使用中央空调不用愁,四招教你如何快速除霜

发布时间:2023年1月5日 | 作者:绿之枫

寒冷的冬季,享受空调温暖的时候,有时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空调突然停止运行,过了一会儿之后,空调重新开启,可吹出的却是“冷风”。此刻温暖瞬间不在,只留你在风中凌乱,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实际上,在比较寒冷的地区,冬季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空调在运行过程中室外机组的换热器会结霜,随着运行工况的恶化,如果不进行化霜,霜层越积越厚,会影响制热效果,因此需要及时除霜。今天,四川绿之枫告诉大家冬季使用中央空调结霜机理及常见的除霜方法。

01结霜的危害

1.多数空调的换热器是通过空气流动进行换热的,而霜层的存在会堵塞,增加了空气流动的阻力,使通风量严重下降,从而使得换热能力也下降,进一步加快霜层的产生。

2.霜层的导热系数低,覆盖在换热器表面,当霜层厚度达到一定程度时,相当于在换热器表面增加了保温层,换热效果快速恶化。

3.霜层的积累越来越厚,将可能碰撞到风扇,使风扇损坏。太多的霜层,可能导致频繁化霜和化霜不干净,制热效果差,能耗增加,恶化热泵的运行。

02除霜的方法

1.电热化霜:在换热器中加装电加热器件,并连接控制系统,简单容易实现,但从能耗角度看,并不经济,通常是作为逆向制冷除霜的补充。但在部分没有没有逆向除霜功能的设备上,电热化霜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

2.蓄热化霜:在制冷系统上增加蓄热模块,利用机器运行产生的余热,通过蓄热模块收集这部分余热,在需要化霜时,再把这部分热量利用起来。一般情况下,蓄热模块贴合在压缩机的壳体上,吸收压缩机的运行过程产生的热量。

3.热气旁通除霜:热气旁通除霜方法不需要改变空调设备的制热循环,只需在制冷系统中增加一个旁通阀门,连接压缩机出口和冷凝器出口。

4.逆向制冷除霜:最常见的方式之一,在制冷系统上增加四通阀,当控制系统检测符合化霜条件时,四通阀切换,从制热状态切换为制冷状态,室外换热器处于散热中,利用热气对换热器进行化霜。

03除霜时的特殊现象

1.室外机出现白雾:除霜时,室外机会伴有水蒸汽产生,看上去像是“白雾”;如果温度较低,水蒸气会凝结成水滴流下来,这些都是除霜时的正常反应。

2.空调出现短暂声响:空调除霜时,室内机和室外机会有短暂的声音出现。室内机的声音类似哗哗的冷媒流动的声音,室外机也有细微声音出现,这些声音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