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席卷全川,如何使用中央空调才能省电又暖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5日 | 作者:绿之枫

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已发货,强冷空气直接把在12月初就将四川推进了“寒冬”,让气温低至摄氏零度。绿之枫认为,业主只需要注意以下技巧,温暖过冬更省心。

一、合理调节室内机的风速

刚打开空调时制热时,可以先开启高风速,加快室内空气与空调热量交换,等室内温度接近设定温度后,再将风速调节到中、低风,这样做既可以保持温暖又能达到一定省电效果。

二、注意房间的保暖效率

处在空调制热的房间,需要尽量减少门窗开合的次数,保持室内温度,否则冷气跑进来,空调需要持续制热,大大增加耗电量。

对一些房间的门窗结构较差、缝隙较大的,可做一些应急性改善,比如:

  • 用纸带封住窗缝
  • 在玻璃窗外贴一层透明的塑料薄膜
  • 采用遮阳窗帘
  • ……

三、适当设置中央空调的温度

设置中央空调的温度也是一门学问,冬季室内空调温度最好调整到16℃~26℃之间,最佳温度为20℃。

冬季制热并不是温度越高越合适,基本适宜对保养中央空调也是特别有好处的,温度适中可以减少对压缩机的损坏,降低耗电量,延长中央空调的使用寿命。

四、不要频繁开关中央空调

很多人认为室内暖和时将空调开着浪费电,就会将其关掉,等到冷的时候再打开。其实这样频繁的开关空调,意味着压缩机也需要来回启动,不仅造成了额外的电能消耗,长久很有可能对压缩机造成伤害。

1、冬季如果不中央空调的话,可以将室外机用空调防尘罩包裹好,以防受雨雪,大风,灰尘的侵蚀。在使用中央空调前,把空调选择在送风挡开启一会,吹干空调中的冷凝水,以避免由于长时间不使用,冷凝水留在机内滋生细菌。

2、当冬天室外温度较低时,空调连续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室外机可能会出现结霜的情况,此时,空调往往会进行自动除霜。进入化霜模式时,室内机有可能会停止运作一会儿之后才继续制热,这是正常的情况。但如果出现除霜不正常,频繁发生或噪音过大等情况,要及时请专业人士及时检修,以免影响使用效果。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