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联供机组采用地暖管作为末端,设计安装阶段要面临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 作者:绿之枫

地暖是目前很多分户采暖业主的首选,而给地暖的热源一般又有燃气壁挂炉、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等。两联供机组虽然有良好的节能性和低温制热能力,但机组和地暖管相互配合的时候,设计和安装阶段有以下的一些问题需要考虑。

一、两联供机组的制热功率和环境温度的问题

空气能热泵所需要的热源并不是电能直接产生,而是通过热泵压缩机工作吸收空气中的低温余热而得来的。然而室外的低温环境对空气能热泵的吸热能力有一定的影响,环境温度越高能够获取的热量越多,转化到地暖的热量越多,消耗的电能越少,环境温度越低能够获取的热量越少,转化到地暖的热量越少,而室内要达到温度所需要的热量不能少,空气能就会加大力度吸收热量,因此消耗的电能越多。

常见的空调设备在-5℃的时候就会因为获取热量的能力不足,而空调的化霜能力衰减严重,导致空调无法再给室内提供热量。但是空气能热泵采用了喷气增焓技术,可以在低温环境下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再结合变频技术和预除霜化霜技术的支持,尽管空气能热泵能够在-25℃的环境下正常制热,但在更低的环境温度下,普通的两联供机组就可能遇到问题了。

二、采暖水的水质问题

两联供机组除了主机以外,其他位置的热量传输都是靠着水来传递的,水的惰性比较强,热稳定性比较好,在传热的中途衰减也比较少。可是水中含有钙镁离子,在加热的时候就会产生水垢,水垢会腐蚀管道和设备零部件,而且冬季低温不工作的时候,还容易冻裂管道。

对于系统中水质的问题,解决的方式比较多,可以通过添加净水设备中的软水机从源头切断钙镁离子进入热泵系统中,可以通过增加保养频率来保证水质清洁,也可以通过添加除垢液来延缓水垢凝结的速度。如果担忧低温环境下管道被结冰冻裂的情况,可以通过添加防冻液来降低结冰的风险,也可以通过接通电源的方式,保持空气能热泵拥有正常的低温自启动自我保护能力。

三、地暖温度的散发问题

空气能热泵能够提供35℃-60℃的热水来供应地暖,因此地暖可以得到足够的热量。不过地面的材料对地暖的升温有着一定的影响,优势是采用木地板的时候,地砖和石材的传热能力优于木地板,在铺设木地板的时候会安装一层缓冲垫子,这层垫子起到了地板缓冲和隔音的作用,然而也对地暖的散热起到了阻挡,导致使用木地板的区域比使用地砖的区域温度普遍要低一些。

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在地板的缓冲垫子上打上散热孔,让热量能够更快更好地散发出来,当然也有人担心打孔之后,地板的缝隙容易有灰尘翻出来,这就需要在铺设木地板之前给地面做好清洁打扫或者刷上地固等措施。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