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采暖冷热不均是怎么回事?有哪些处理方式?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 作者:绿之枫

家里的暖气出现有些区域不热,这样的问题是很普遍的,我在采暖季里,每年会处理几起这样的故障,感觉这样的情况很复杂,实际上仔细想想却很简单,是有规律可循的,只需要明白其中的原理,大家都能够去找到根源,我接下来就来说说我的经验。

解决办法一:安装的电地暖

在有些茶楼、酒店或小户型里,由于条件所致,所以安装的电地暖,由于电地暖的材料又分为发热电缆、电热席、电热膜、碳晶电地暖等,但是它们的原理都是使用电阻,通电后,把电能转换为热能,每个空间均为独立的发热单元,所以当电地暖出现有些区域不热时。

解决办法二:区域单元的控制器出现问题

比如温控器无法进行控制,造成该区域的电地暖不通电;另外,地面温度探头出现问题,电地暖出现保护,也会出现该区域不通电。最后,电热席、碳晶电地暖等成卷的电地暖,会出现很多接头,如果某一组电地暖的接头不牢或断路,就会出现该组电地暖不工作,地面所以会冷。

解决办法三:发热材料老化,导热能力下降

这样的情况,地面不会出现冷热极端,而是温度偏差很大,这是由于电地暖的导热介质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其导热能力下降不均匀,所以要撬开木地板检查该区域的电地暖即可。

解决办法四:水地暖出现冷热不均匀

你家里是多温控器的,比如每个房间都有温控器的系统,你要在分集水器的位置,找到地面不热的那个回路,它所对应的电热执行器是否开关正常。也可以从电热执行器的外型状态与旁边的几个是否有不一样的情况,比如它的指示灯不亮、它的高度要矮一些,由于它很另类,几乎就可以判断它出故障了,假如你的动手能力比较好,既然找到了电热执行器,可以把它与旁边的电热执行器进行对调位置,看它是否在工作状态。

排除了电热执行器的故障,检查该回路是否有空气或使用时间过长,缺少保养清洗。首先是对该回路进行排气,如果排气阀这里没有气体出现,可以了解一下该地暖系统的运行时间是否有2年以上,可以尝试的排放该回路的采暖水,观察是否比较污浊,再决定是否进行清洗。

室内的地面是否是木地板与地砖结合的。如果木地板区域出现温度比地砖的温度低,这是由于木地板的材质阻热大导致的,不要冒然地去调高供水水温,而是要看看具体情况:

  • 如果地砖区域的温度可以升高到23度,木地板的温度可以20度,可以把地砖的水流量调低,让地砖的温度下降到20度,这样也可以达到温度的平衡。
  • 如果地砖的温度最高21度,木地板的温度最高18度,可以把木地板的泡沫垫层更换为具有地暖散热孔的泡沫垫层,以提高这里的温度。

解决办法五:暖气片出现这样的情况

暖气片系统也会出现有些冷有些热的情况,在双管并联的系统里,如果距离壁挂炉近的暖气片升温正常,而末端的暖气片不热,很可能是出现了小循环的情况,所以可以把升温最快的暖气片的回水阀调小,让它的循环更慢。

假如在明装暖气片系统里,出现某一组暖气片不热,很可能是管道中间或前端暖气片内部有空气,所以可以在不热的暖气片这里把排气阀打开进行排气,直到这组暖气片完全热起来为止。

 相关标签: 暖气片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