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系统不排气,会造成哪些后果?过段时间空气会消失吗?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对于中央空调暖通公司而言,暖气在接完管道之后内部是充满空气的,在暖气进行调试之前,需要对暖气系统进行排气,那么暖气系统不排气,会造成哪些后果,过段时间空气会不会消失,接下来具体分析一下。

暖气片不排气带来的后果

我们都知道空气与热水在同一个容器中是不相容的,而且空气在暖气片内部传热效率低下,还会阻挡热水通过暖气片的路径,尤其是在高处的暖气片内部积聚的空气更多,最常见的现象是末端的暖气片不热或者是个别暖气片半边热,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暖气片中有很多的空气,最终造成室内的暖气效果不好。

地暖不排气带来的后果

地暖是通过地暖的盘管进行发热的,所有的管道都通过分集水器统一进行供水,空气滞留在地暖的盘管内部,会影响水流在地暖管道中的循环,尤其是房间有高差的,地暖盘管高处的位置最容易积累空气,空气在地暖盘管中还会影响热量的释放,当盘管中的空气量比较大的时候,整个地暖盘管回路的散热都会受到影响,造成这个回路出现不热,甚至是这个房间出现不热现象。

采暖系统不排气,会自动消失吗?

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这些空气是会慢慢消失的,采暖系统管道压力也会出现下降,这就是为什么暖气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压力下降需要补水的原因。空气排出的方式是采暖系统的排气系统,在壁挂炉的内部有自动排气阀,流经排气阀位置的空气就会自动排出,在分集水器的供水和回水位置也会安装自动排气阀,让流经的空气自动排出管道之外,在暖气片的阀门另一侧也会安装排气阀,这种排气阀有自动的和手动的,手动的排气阀就需要人工排气,所以暖气系统中的空气会慢慢消失。

不过,通过排气阀排出的空气只能是少量的空气,系统压力稳定之后剩余的管道内部的空气,这不会影响到暖气的正常使用。当我们在初次使用暖气的时候,需要给暖气系统进行排气操作。

地暖的排气方式

地暖的排气方式,将地暖的所有回路注满采暖水,然后关闭所有的供回水回路,再打开独立的一个回路,让壁挂炉的水泵带动采暖水运转,从而排出这条回路里面的空气,依次对每一个回路操作,直至系统的压力稳定到我们使用的正常水压。

暖气片的排气方式

暖气片的排气方式,将所有暖气片注满水,然后关闭所有暖气片只留下一个,再对这个暖气片进行排气,排气的过程中可以轻微抬高暖气片的排气一端,增加排气的速度,对于暖气片比较长的还可以敲打暖气片的表面,将凝结在暖气片内壁的气泡也排出来,对于比较高的暖气片,要采用多次排气,并且敲打暖气片的表面,加速暖气片中的气体排出,依次对每个暖气片采用相同的方式,直到每个暖气片都发热均匀,并且系统的水压保持正常的水平。

总结

综上所示,暖气系统中的少部分空气可以通过系统自带的排气装置排气,管道中的空气也会慢慢消失,对于系统刚补好水的,就需要人工操作排气,这是大面积的空气会造成暖气系统气堵现象,造成回路水流不通畅,室内的热量散发不出来,暖气片局部发热或者不热,地暖局部区域温度低甚至没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