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于中央空调与分体空调之间的风管机有哪些特点?选购风管机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2日 | 作者:绿之枫

风管机是介于中央空调和分体式空调之间的产品,它既拥有分体式空调一拖一运行的特点,又具有中央空调隐藏式安装的特点。绿之枫将会在本文介绍风管机的一些特点,以及业主在选购风管机的注意事项。

一、中央空调与风管机有哪些异同?

1、风管机和中央空调的相同点

风管机与中央空调在安装上有极大的相似之处,所有的管道和室内机都隐藏在吊顶中,从而达到美观效果和节约空间的目的,同时在效果上有着更高的舒适性。

2、风管机和中央空调之间的不同点

风管机属于单联机,通过一台室外机带动一台室内机,而中央空调属于多联机,通过一台室外机带动多台室内机。中央空调在技术上更加成熟,尤其是压缩机技术,家用中央空调全部采用变频技术,而风管机一般采用定频压缩机,不过随着空调技术的发展,也有很多风管机采用变频技术了,从而提高节能性和降低噪音。

二、风管机的特点

1、价格比中央空调低

风管机的价格高于普通挂机,与柜机的价格差不多。国内一线品牌的3匹风管机价格与柜机空调差不多,一般安装全包价大约在7000元左右,高端一点的3匹柜机空调价格在1万元以上,可见,客餐厅常用的风管机(3匹)价格都比较实惠。

2、隐藏安装,能节省空间

柜机和挂机空调都会占据室内的空间,柜机一般会占用地面1个平方米的面积,而且会成为藏污纳垢的死角,挂机空调挂在墙上面,室内少了安装柜体或者装饰画的空间,而风管机安装在吊顶里面又薄又隐藏。现在的风管机更加重视安装空间问题,部分风管机厚度仅有19公分左右,即使层高比较低的住房也能满足安装条件。

3、室内机的安装位置灵活

风管机的安装位置灵活且隐藏,通常不需要全屋吊顶,加之风管机的安装位置比较小巧灵活,有多种出风口和回风口搭配的方式,而且铜管的安装长度比分体空调更长,远离室外机和靠近室外机都能安装,甚至可以安装在柜体中(做好出回风设计)。

4、气流均匀,舒适性高

风管机也叫做简易式中央空调,与普通分体空调相比,送风距离更远,气流循环更加均匀,几乎可以做到360度送风,使用起来还能避免直吹人体,使用舒适性超高。

三、选购风管机的注意事项

1、风管机的功率

风管机也有功率之分,在选购风管机的时候,结合自家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功率大小。不能买大了也不能买小了,大功率的风管机价格贵,噪音也更大,安装在小空间舒适度会下降。小功率的风管机价格便宜,但是适用面积更小,安装在大空间很难起到空调的效果。

2、风管机选定频还是变频

其实定频和变频风管机都能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不过定频空调的温度波动比较大,而变频空调的温度波动比较小,使用噪音也会更小,用起来的舒适程度会更高。最终如何选择还得根据用户的空调投资预算和空调使用频率。如果购置空调的预算足够,使用频率也比较高,建议购置变频的;如果购置空调的预算不足,而且使用空调的频率比较低,对高一点的噪音也能忍受,此时可以考虑安装定频的。

四、风管机最适合哪些类型的业主?

如果房间空调的安装位置比较奇葩,不好安装分体空调,则可以选择风管机;如果分体空调安装的管路太长,室内管道暴露得太多,十分影响房间的美观,则可以选择风管机;如果房间的空间比较大,层高比较高,还有吊顶设计,则可以选择风管机;如果觉得分体空调不美观,想要中央空调的美观性,但是空调的预算又不足,则可以选择风管机。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