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临近,为什么空气能热泵采暖是比普通中央空调更好的选择?盘点空气能热泵的4大明显优势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2日 | 作者:绿之枫

空气能热泵和普通中央空调在功能方面基本一致,两者都能实现在夏季制冷和冬季制热,然而空气能热泵和普通中央空调在原理上又有不少差异,尤其是在冬季制热方面,空气能热泵显然是更好的选择。绿之枫认为,空气能热泵的使用,存在以下的4大明显优势。

一、空气能热泵更容易在低温环境下制热

空气能热泵能够应对更加低温的使用环境,在低温环境中依旧有着高效的运行能力,相对于普通中央空调配置了更标准的热泵型专用压缩机,压缩机的能力决定了冬季制热的能力。空气能热泵的压缩机采用全变频技术和喷气增焓技术,能够适应更低的温度环境。

空气能热泵机组的换热器经过设计优化,换热、除霜效果更加高效,因此空气能热泵机组的运行范围更广,制热的效果和热水的水温更高,空气能热泵的运行范围在零下25℃至48℃,部分超低温机型甚至还能承受零下35℃的环境,普通中央空调只能在零下15℃以上运行,低于零下7℃中央空调的能力就衰减很严重了,甚至出现停机的情况。

二、空气能热泵的出风柔和、舒适度高

空气能热泵和普通中央空调都能够快速制冷,然而在舒适度上有很大的区别。普通中央空调在运行时,管道中的冷媒直接与空气换热,虽然高效,但是除湿量大会导致室内空气更加干燥,而且出风的温度更低(7℃-12℃),因此人体受到寒冷刺激更强烈,长时间使用刺骨的感觉很明显。

相比而言,空气能热泵比普通中央空调多一次换热,在热泵主机中冷媒已经将热量传递给室内管道中循环的水了,再通过水将冷热量释放到房间中,尤其是夏季制冷的时候,出风温度在15℃-20℃之间,与房间的温度和人体的温度更加接近,出风更加的柔和,人体不会受到更加强烈的刺骨感受,此外室内的水循环对湿度影响比较小,人体的感受更加舒适自然。

三、空气能热泵系统的末端形式更多样

普通中央空调只能依靠风机盘管进行制冷和制热,而空气能热泵室内采用水循环,并且能够提供15℃-20℃的冷冻水和35℃-55℃的采暖水,因此夏季制冷的时候可以采用风机盘管,冬季制热的时候可以采用风机盘管、地暖和暖气片,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性,从而满足采暖的不同效果和舒适性。

四、空气能热泵机组在冬季采暖的节能性高

空气能热泵的主要热量从空气中获取,并非普通中央空调需要电能直接将电能转化为热能。空气能热泵在工作时,用少量电能驱动压缩机做功,把低温环境空气中的低品位热能转化为采暖高温水,一般的能效比在3.0以上,相当于消耗1度电就能获得3倍以上的热能,比电能直接供暖和燃气壁挂炉供暖都省费用。

根据实验数据所得,空气能热泵采暖所产生的费用仅占电能直接供暖费用的30%左右,相比燃气壁挂炉采暖也能省下30%-50%的费用,能够很好的为业主节省电费。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