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机的滤网等级是不是越高越好?关于家用新风系统最常见的5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9日 | 作者:绿之枫

环境不断在变化,生活区周围的环境也容易出现被污染的情况,例如PM2.5超标、浓烟滚滚、臭气熏天、甲醛超标等等,为了让家中能时刻都有洁净的新鲜空气,很多家庭都引入了新风系统,通过新风机来过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同时排出房间里的有害气体。对于打算安装家用新风机的业主而言,最常见的5大问题如下。

一、新风机的滤网等级是不是越高越好?

新风系统主要通过滤网过滤空气,实现空气的净化处理,而滤网又分为很多等级。

国标的过滤网等级主要分为粗效过滤网、中效过滤网、高效过滤网(高中效过滤网、亚高效过滤网和高效过滤网),过滤网的等级越高,过滤的孔径越小,能够过滤的效果也会越好,但是相应的新风机在过滤时的阻力也会越大,目前家用新风过滤网过滤的等级属于H级,空气中99%以上的PM2.5都将会被新风机拦截。

此外,新风系统过滤的效果不仅仅与过滤网的精度有关,还要考虑新风机的风量、静压值、安装管道长度、送排风设计方案以及室内风口大小等因素。

二、新风机的滤网多久更换一次?

新风系统中不同等级的过滤网,使用的寿命不同,常规环境下初效过滤网和中效过滤网建议3-6个月更换一次,高效过滤网建议6-9个月更换一次,对于空气污染比较严重或者湿度比较大的地区,需要相应缩短过滤网更换的周期。如果长时间不更换新风机的过滤网,容易导致新风净化效率下降,当出现污染物堆积太多的情况时,还容易出现二次污染室内空气的情况,也可能出现损伤设备零部件的情况。

此外,家用新风机几乎都是带有全热交换功能的,能够控制新风进入和排出设备的温度,更大地维持室内温度的恒定性,而全热交换芯体也有寿命限制,一般纸质类的全热交换芯体能够使用3年左右的时间,需要定期更换,铝制类或者树脂类的全热交换芯体能够使用10年以上的时间,需要定期清洗。

三、新风机的过滤网应该如何更换?

新风机的过滤网更换与安装和装修设计有关,安装时要提前预留更换过滤网和维修的检修口,有的新风机过滤网更换位置在侧面,有的新风机过滤网更换位置在底部,因此需要结合安装位置合理设计更换过滤网的检修口。新风机的过滤网通常都是采用插接式安装,打开新风机更换过滤网的盖板,取出达到使用时间的过滤网,再装上新的过滤网,最后恢复新风机的盖板即可。

四、新风系统的管道需要维护吗?

目前而言,新风系统的管道不需要进行清洗维护。因为空气是通过新风主机内的过滤网过滤之后再送入室内的,空气的洁净程度已经非常高了,而回风是直接排到室外的,进风和回风空气都是流动的,新风机也常常保持常开的状态,管道内不容易积灰,基本不会影响新风系统的正常使用和清洁程度。

当然,需要给新风系统的管道做清洗维护也是有办法的,只不过比较费时间而已。

五、如何使用新风系统,才能保证理想的净化效果?

新风机的作用就是置换室内和室外的空气,将室外的空气净化之后送入室内,再将室内的空气排到室外,因此新风系统要保证净化效果,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第一,室内空间的密闭性,新风系统工作时,请紧闭门窗,确保房间处于密封状态,通过新风机的正压和负压实现房间空气的完全置换。

第二,使用面积不能超过新风机的功率范围,如果小功率新风机使用在超过它功率的空间中,净化效果会大打折扣,而且新风机的管道长度也有要求,不能超过设计长度,并且安装时要减少小角度弯道设计。

第三,新风机的过滤网要定期清洗和更换,过滤网的清洁程度影响着新风量和污染物拦截能力,粗效、中效、高效以及全热交换滤芯都要定期更换,银离子过滤网要定期清洗,活性炭过滤网也要定期更换。

 相关标签: 新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