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适合安装单向流新风系统,还是全热交换双向流新风?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地下室里,通常是采用全热交换双向流居多,但是对新风的运用没有这么简单,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考虑的。现在很多别墅型结构的房屋,几乎都会带有一个地下室,有这个地下室的功能,确实给用户带来很多的方便。但是,地下室都会存在一个通病,那就是通风不好,容易有异味,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通常是采用新风系统来完成。

新风系统的基本作用和基本分类有哪些?

新风系统可以大致分为单向流新风、单向流过滤新风、单向流排风、双向流空气置换系统和全热交换双向流、净化过滤全热交换双向流系统及新风除湿一体系统这几种,大家应该从其称谓上大致明白它们的功能特点吧。

单向流新风与单向流过滤新风系统

指的是由一根管道把室外的空气通过一台新风机送入到室内需要新鲜空气的地方,这两种方式都是送入空气,让室内形成正压,然后把室内原有的污浊空气通过窗户、门缝、楼道挤出去,达到更换空气的目的。

这两种的根本区别是,具有过滤功能的新风主机内部有过滤滤网,其过滤滤网的要求主要是依据用户的需求而来,比如有初级过滤(只能过滤大颗粒灰尘)、中级过滤(能过滤细微灰尘颗粒)、高级过滤(能过滤PM2.5、PM3.0等)、活性炭滤网(除异味)等,这些滤网都是可以增减的,一般家用是过滤PM2.5的标准滤网。

单向流排风系统

它与单向流新风功能是恰恰相反,它是把室内的空气通过管道,利用排风主机的吸力,排出到室外;当室内的空气被吸力拖出去后,室内的压强呈负压,室外的空气或楼道里的空气就会通过窗户、门缝进入室内,达到空气置换的目的;为了保护机器,它也是有滤网的,只是很普通的初级过滤而已,所以它的过滤是不值得一提的。

双向流空气置换系统

该系统就是把以上两种集合在了一个小箱子主机里,它会通过主机里的电机,分别通过两根一进一出的管道,把室内的空气送到室内,还会把室内的空气通过管道排出到室外,它们的一进一出的空气量是可以通过风阀进行控制,这样就可以产生正压或负压效果,通常家用里是正压的效果。

全热交换双向流和净化过滤全热交换双向流系统:

这两种新风系统与前一种的区别是,多了全热交换和净化过滤功能,为啥需要全热交换的功能呢?

因为有些空间里有空调制冷、暖气升温,如果采用前面的任一种方式,都是直接把室外的空气送入或室内空气排出,这样带来的空调、暖气的能耗耗损非常大;所以会采用全热交换的设备来进行室内冷量热量的回收,达到能耗的节约(由于篇幅的原因,全热交换的原理这里不做介绍)。

另外,净化过滤功能,也是在双向流的机器内部设计了滤网的槽位,可以放置各种过滤标准的滤网,达到进入室内空气的洁净度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

新风除湿一体系统

顾名思义,它是具有新风和除湿功能的机器,从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前面介绍的仅仅只有空气置换过滤、热回收的功能而已,是不会除湿的,不然就不会有除湿机和新风除湿一体机了。

该机器是单向流新风过滤系统与除湿机的结合体,它的运行原理大致是,大部分时间该机器都会进行新风的送入,然后自动或人工干预除湿功能的交替运行,让室内空间保持干净新鲜的空气和干燥不潮湿。

小结:

从以上的基本功能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单向流的系统带来的室内外空气置换,如果在一个比较密闭的空间里,比如地下室或影音室等,新风送入,室内的空气不能挤出去,室内的空气就不会得到很好的更换,因为室内的空气很难挤出去,就像一个很密闭的大巴车和一辆玻璃摇晃漏风的大巴车,肯定是密闭的大巴车里空气更闷。

面对繁多的形态及功能,地下室的新风该如何选择呢?

通过以上的基本介绍,大家应该要对新风换气系统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但从题目上的理解,可以优选全热交换双向流系统。因为:

1、它可以很好的进行地下室的空气与室外的空气置换。该系统的管道是通过预埋的管道,把风口是送到了各个角落里,并且新风量和排风量都是可以手动调节阀门来达到所需要的效果。

而单向流新风,它仅仅只有送入的新风,可是室内的空气质量,还与排风有直接关系,如果地下室排放很难,势必会造成新风进入很难,带来效果不佳。

2、它还有全热交换的功能,在夏季和冬季具有很好的舒适度和节能性。前文已经介绍了这个“全热交换”功能,主要就是针对室内与室外空气置换时,带来的能耗损失。

有它之后,不会让室内的冷空气、热空气全部直接地排出去,让室内的环境温度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提供更好的居家环境。

以上对新风的选择,仅仅是从能耗、空气置换的基本角度去考虑的,除此之外,还要参考以下一些因素:

1、如果该地下室的功能几乎是以人活动为主的,比如有影音室、麻将室和茶室、保姆房等,这样的区域一般都会同时安装空调、暖气,所以是首选全热交换过滤双向流系统。地下室如果是以储物为主要目的,且对湿度要求不高的,可以采用单向流新风或排风系统。

2、地下室如果有画室、洗衣房等,或使用的家具对湿度有要求,应该优先考虑新风除湿一体系统,因为这样的系统,可以解决新风的同时,还能提供除湿的功能。

3、地下室有藏品,比如画作、酒类,对湿度有明确的要求,可以单独考虑恒温恒湿系统,让该区域具有自动除湿、加湿的功能。

总结

地下室里,因为用户常会把地下室用于日常生活活动和储物的地方,所以使用全热交换双向流的新风居多,甚至还要加上过滤PM2.5的功能,虽然它的造价比单向流新风贵,施工难度更高,但是用户更加看重它带来的实际过滤效果。成都中央空调、新风安装公司联系绿之枫,电话:028-85258842

 相关标签: 新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