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准备装地暖的同时,如何能满足大流量恒温热水的需求?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现在家里安装地暖,使用燃气壁挂炉供热的系统较多,由于壁挂炉可以提供采暖热水和生活热水的功能,所以一般对热水量要求不高的用户,都不再需要另外考虑家里热水器的问题。

但是,如果对热水的质量要求较高,比如水量大、温度波动小的要求,单靠壁挂炉是不行的,而要设计壁挂炉加水箱的方式和使用储热水热水器来解决。

壁挂炉提供的热水质量如何呢?

壁挂炉提供的生活热水,总体来说只能提供刚需的热水需求,不能提升到舒适的层面来讨论。壁挂炉不管是采用套管式还是板换式来换热,都会受到水压、气压的波动而波动,它的基本原理如下:

  • 当用户打开热水龙头时,冷水开始穿过壁挂炉内部而过,水流开关检测到水的流动,且温度探头会感知到此时热水口的冷水温度,信号传递到电脑板。
  • 然后,燃烧室自动调整为大中火焰,主换热器内部的采暖水温度会急剧上升,三通阀会自动把高温采暖水引导到板式换热器,高温采暖水与低温自来水在板式换热器里进行交换,自来水会在这里充分的吸收热量,然后达到用户的预设温度后,流向水龙头。

按理说,如果这样持续地进行换热,采暖水温度不变,自来水获得的热量也是不变的。

热水水量的变化。首先壁挂炉的功率一般是11升、14升、16升的,这是水温温差在30度的情况下,壁挂炉能够提供的热水水量;换句话说,当自来水水温越低,温差越大时,它所提供的热水水量越小。

另外,当自来水压力波动时,水量水温也会变化,甚至还会带来壁挂炉的启停现象,造成热水水量的波动。

热水温度的波动变化,当在枯水期、用水高峰期时,水压变得波动异常,就会造成热水温度波动,甚至引起壁挂炉出现频繁启动。另外,是燃气的波动,也会带来壁挂炉燃烧状态的变化,带来热量降低。

所以,壁挂炉它提供出的热水水量是在一定标准下的,最多可以满足2个卫生间同时使用热水;且在产生热水时,还会因为水压、气压的波动而波动。在逐渐追求舒适的环境下,它的热水质量只能解决热水刚需的需求。

要解决大水量、恒温的热水的需求,该如何配置?

在实际工作中,针对具有大热水量,且对热水的稳定性有一定要求的用户,我们常采用单采暖壁挂炉搭配恒温换热水箱的组合和独立的储热水器,它们之间的搭配原则如下:

以地暖面积为基础,配置水箱。依据户型面积,计算出所需要的采暖负荷,再选配相匹配的采暖炉,热负荷功率从20-50千瓦不等。

因此配置的恒温换热水箱通常是80升-300升以内。由于换热水箱的热源要靠采暖炉提供,所以它的换热水量与采暖炉的热负荷搭配很重要,不然就容易出现热水量不够的情况。

比如,当地暖面积所需要的热负荷是20kw时,我们可以优选24千瓦,然后选配120升的换热水箱进行供热水,这样的配置,后期使用中热水的换热时间是在10分钟左右,如果使用了150升的水箱,换热时间会延长一倍。

以用水量为基础,配置热水解决方案。当户型比较大时,入住人口较多,就要以用水量进行考虑,而采暖炉仅仅只是解决采暖的需求。

比如有大冲浪浴缸,就需要独立配置热水器,可以单独使用即热式热水器为其供热水;而其它区域再搭配储热式热水器。

因为使用换热水箱需要采暖炉停止供暖给它换热,如果用户长时间使用热水或频繁使用热水,会耽误采暖的升温或带来采暖炉的维修。

总结

安装地暖使用燃气式采暖炉,是可以直接使用采暖炉提供最基础的热水;如果对热水有较高的质量需求,就可以配置外置换热水箱,这样可以提供一定量的恒温恒压的热水。

当户型较大、人口较多时,只考虑换热水箱就容易出现热水、采暖冲突的情况,所以就要考虑独立的热水器、外置水箱及储热水式的热水器,具体的要依据情况进行灵活运用。

 相关标签: 地暖安装